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4月24日,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4名,实到代表177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成员舒莉、方德安、尹顺新、刘红、李国英、陈鹏、鲁钢、胡宾、程家群担任。舒莉主持会议。

余长明、黄红、孟德华等区级领导,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特邀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有关区级领导。

受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孟德华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孟德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在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有力有序推动人大工作跨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全年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4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3项,专项视察2次,专题调研18项,满意度测评2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组织召开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依法选举出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14名代表。创新打造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人大代表音乐之家”,3个人大代表家站获评“重庆市优秀人大代表家站”,2件建议获评“重庆市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优秀建议”,1名市人大代表荣获“重庆市人大代表履职贡献奖先进个人”。

孟德华强调,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决执行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机制。不折不扣执行区委决定,向区委请示报告10次,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领导牵头推进中梁山康养项目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取得实效。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持续开展“主任走访接待日”活动,收集解决民生问题46个,建成完善代表家站95个。建议办理高质效,履职保障更完善,区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278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义渡代表面对面”代表建议办理方式成效良好,区委书记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成员高质量完成13件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认真选择区委有要求、政府正在做、群众有期盼的事项,提升监督工作质量成效,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为3部法规提供40条修改建议。聚力财政计划高效执行,听取隐性债务管控情况报告,跟踪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连续5年实现问题整改“清零”;聚力经济建设提质增效,听取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重庆小面产业推进情况报告,力促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项目加快建设;聚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听取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报告,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专项视察;聚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听取和审议“公园大渡口”建设情况、全区五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专题听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实情况报告。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9人次,并加强任后监督。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孟德华表示,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区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部门、镇街人大担当履职的结果,也是“一府一委两院”密切配合,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孟德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大渡口篇章的起步之年,新时代赋予人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人大新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勇毅前行。深入开展“义渡人大、督行先锋”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以现代化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现代化,为推动“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坚决落实区委要求,力争中梁山康养项目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两个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坚守人民至上理念,迭代升级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着力实现“一家一品一特色”,探索街道居民议事制度,落实代表履职量化登记办法。聚焦“七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五项机制”,建立“党建统领、监督促进、代表助推、调研献策、川渝协同”五张工作清单,灵活运用听取专项报告、专项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质询等人大监督形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创造具有大渡口辨识度的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积极争创区县人大最佳实践案例。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加大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力度,促进干部履职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区人民法院院长吴佳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创业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裕杰所作的关于《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了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驻区的市人大代表,区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区政府组成部门、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负责人,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