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筑法治之基 行法治之力 积法治之势 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大渡口不懈奋斗

4月26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暨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余长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动全面依法治区的改革创新,既是对标对表行动,也是高质量发展所需,我们要牢牢抓住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时代命题,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大渡口而不懈奋斗,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部署有关工作。区政协主席张琼、区委副书记刘德毅,钟渝、唐勇、李晓珂、王勇等区领导出席。

余长明指出,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依法助推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取得法治效益、社会效益、发展效益多重叠加的显著成效,依法行政决策水平实现新提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取得新成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展现新形象,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取得新进展,全社会法治意识达到新水平,成绩值得肯定。

余长明强调,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持续提升全面依法治区水平。要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正确方向。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历史方位,站在全面推动大渡口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要聚焦重点任务,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围绕依法科学决策,在严格制度程序上下功夫,围绕社会公平正义,在公正文明执法上下功夫,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在依法化解矛盾上下功夫,围绕权力阳光运行,在加强监督制约上下功夫;要突出改革创新,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大渡口样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努力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全市先进行列。

余长明强调,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有效汇聚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树牢“一盘棋”思想;切实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两级联创,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加强督察问效,优化完善督察机制,丰富督察方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黄红就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做工作部署。她强调,法治政府示范区是一座城市极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信心决心。认清形势,紧盯薄弱环节,紧抓短板弱项,周密安排、迅速行动,提高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效能;要务求实效,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质提升。精准提升工作质效,为市场主体提供“保姆式”服务,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抓好行政复议和应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不断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干部能力建设,树立鲜明法治导向;要压实责任,有效形成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强大合力。把责任担当“扛”起来,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做到亲自调度、亲自部署、亲自参与,把全区力量“聚”起来,树立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织成一张网的思想,一体化推进创建工作,把创建氛围“热”起来,让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大渡口法治政府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受益者和监督者,把督导检查“严”起来,对照问题清单,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市级部门驻区分支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参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