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抓发展 大抓产业 大抓招商 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胡肖艺)5月11日,全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项行动计划动员会议暨2023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余长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区“两会”工作安排,进一步鼓舞士气、鼓劲加压,持续掀起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招商的热潮,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大渡口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红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区委副书记刘德毅,区领导赵德明、钟渝、刘扬、王勇等出席。

余长明充分肯定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他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在深化思想认识上持续用力。要以宽广的视野、开放的思维、扎实的作风,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下功夫,努力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增强发展活力。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努力实现新突破、新发展,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余长明强调,要坚强招商决心,在提升工作质效上持续用力。要聚焦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突出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找准招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丰富招商形式,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类招商会,同时通过开展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举措,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相关部门要倒排计划、打表推进,做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后半篇文章”,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余长明强调,要坚守服务初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领导干部要带头服务,镇街部门要尽责服务,党员干部要积极服务,主动谋划、积极作为,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实际,切实让数据多跑路、干部迈开腿,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把各方力量都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为企业服务的强大合力,真正让企业在大渡口投资放心、发展安心。

黄红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各镇街、各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抓招商引资放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提供更有用信息、招引更多优质项目。要进一步深化“管行业就要管产业,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工作意识,各重点行业的主管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勇担招商引资“主力军”责任,各镇街、部门要落实招商任务职责,营造人人重视招商、人人参与招商、人人服务招商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等不起、慢不得”的发展共识,开展招商引资赛马比拼,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要进一步深化“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的服务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企业安心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通报了2023年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据悉,我区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推进链式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重大招商项目,持续完善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集链成群,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促实现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商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力争2023年实现引资额达400亿元、到位资金100亿元,招商项目开工率达到80%;引进百亿级项目1个以上、十亿级项目5个以上、五亿级项目10个以上、外资项目5个以上,招引专精特新项目5个以上;2023年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业单位11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0家,引进服务业重点企业40家。2023年至2027年,力争全区累计引资2500亿元、到位资金62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会上,区政府与区招商投资局、7个产业发展办公室签订了2023年招商目标责任书;区招商投资局、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科技局、建桥公司、九宫庙商圈公司等部门作了表态发言。

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各产业发展办主要负责人参加。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