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重庆市区县工商联党组书记2023年度第一次例会在区机关办公大楼义渡会议厅举行。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洪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书记余长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德华,区领导王勇、刘振参加有关活动。

黄红在致辞中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工商联的大力指导下,我区在对民营经济服务的优化升级中,实现了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的“华丽变身”。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聚力培育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2020-2022年连续三年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2022年获国务院关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明显城市表扬激励。2022年,全区GDP增速全市第一。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11.4%,GDP占比44.9%,为领跑全市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红说,我区实施“富脑强基”“大兴调研”“精准服务”“民企评价”“暖企护航”五大专项行动,以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换取市场主体的活跃度,厚植区域投资兴业的热度。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工商联、区青年商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工商联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优势,是助推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组织。在大渡口召开全市工商联的盛会,将成为我区广取经验、博采众长,提升工商联服务工作水平的学习机会,也真诚期待大家走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一起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会上,万州区、涪陵区、渝中区、大渡口区、渝北区、永川区、潼南区、荣昌区、丰都县、奉节县等区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大渡口区工商联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抓政治引导促同频共振,汲取奋进新力量,抓企业赋能促纾困解难,发挥服务新优势,抓招商引资促提质增效,注入发展新动力,抓组织建设促商会改革,打开工作新局面,以赛马比拼的精神状态和服务企业的务实举措,奋力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获区委主要领导多次肯定性批示。下一步,大渡口区工商联将大力实施“凝心聚力促发展”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大渡口篇章。

张洪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工商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的工作要求,牢牢锚定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60%的目标,突出“更快、更好、更实”的总要求,坚持对标对表找方位、细化量化定目标、唯实争先强举措,一季度工作开局良好,民营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总量持续增加、市场主体平稳增长、入库税收逐月回升、创新活力持续提高、发展信心逐步恢复,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033.17亿元,同比增长5.7%,占GDP比重58.2%。

张洪斌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局起步之年。二季度是抓落实促发展的关键时段,全市工商联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服务效能,提振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要凝聚思想共识,提振发展信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建设清廉民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助企纾困,防范化解风险。要聚焦工作重点,奋力干出二季度工作新业绩,要全力筹备举办好渝商发展大会、第五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集中精力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力量。

会前,张洪斌一行参观考察了大渡口金鳌田园综合体项目、精耕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区县工商联设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参会。市工商联专职班子成员、市委统战部经济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10位发言的区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工商联、万盛经开区工商联专职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