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我与母亲的光影故事

泛黄的照片,褪色的记忆,那老去的时光如同我们的青春一样,偷偷在溜走,悄无声息。那些或远或近的回忆、那些镜头里慈祥的笑脸、那些天下最真诚的牵挂……虽然离我们慢慢远去,但却化作了今天永恒的记忆。

为献上我们对于母亲的深深敬意,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本报推出母亲节特别报道,《我与母亲的光影故事》,倾听我区4位不同年龄层的居民讲述他们与母亲的平凡温馨故事。

“70后”刘安琴

想对妈妈说一句

“妈妈,我爱你”

“这张照片是我22岁生日拍的!”5月12日,家住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的刘安琴告诉记者,那个年代的照相机是个珍贵物件,母亲特意找亲戚借来为全家人拍了一张合照。

说起和妈妈的故事,今年48岁的刘安琴感慨道:“小时候家里经济比较紧张,妈妈靠省吃俭用给我和妹妹买零食,每次我们让她也尝尝,她总说不爱吃零食。”后来,刘安琴慢慢长大了,参加工作后,家里条件逐渐好起来,她偶然发现母亲喜欢买一堆零食边看电视边吃,“原来不是妈妈不爱吃零食,而是她要省下来给我们吃。”

刘安琴说,多年来,妈妈为这个家庭付出了很多,因为勤劳质朴和聪明能干,家人们都很敬佩她。

“今年过生日,我和妹妹同妈妈又照了一张合照。妈妈虽然已经73岁了,但她身体不错,还经常帮助我们做家务,想方设法减轻我们的负担。”刘安琴说,这个母亲节,她想对妈妈说一句未曾说过的话,“妈妈,我爱您,愿您健康长寿!”

“80后”陈丽丽

我希望成为

母亲永远的依靠

“1989年,我刚好3岁。那天我和妈妈、小姨在外面游玩,并拍下了这张照片。”5月11日,家住新山村街道的陈丽丽说,30多年过去,妈妈还是一如既往把最好的留给孩子。

陈丽丽今年37岁,她说,妈妈从未缺席自己每一个阶段的故事,在她困难的时候给予鼓励,在她成功的时候给予肯定,在她失意的时候给予陪伴,正是有了妈妈的关爱,她才有了勇往直前的信心。

陈丽丽告诉记者,她和妈妈有很多温馨的故事。读书时每次放假回家前,妈妈会打扫好房间,换上干净的床单,保温壶里装上烧好的热水,并做好她最喜欢的饭菜。当然,她也曾和妈妈有过争吵,不过所有的快乐、生气都是因为爱和关怀,以及无法割裂的浓厚亲情。

“我感恩妈妈,感谢她的陪伴和付出。我也‘欠’着妈妈,她给予我的,可能我一辈子也偿还不起。”陈丽丽说,今年母亲节,依旧是全家人陪伴着她,祝愿妈妈永远幸福,希望自己能成为妈妈永远的依靠。

“90后”肖琳子

想永远牵着

妈妈的手看更多风景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小时候每次过生日,妈妈都会为我拍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1999年,我们在大渡口公园拍的。”5月11日,27岁的肖琳子拿出一张老照片说,他们见证了公园越变越美,公园也见证了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可以说,公园美在风景,更美在传承。

回忆起初见大渡口公园时的印象,肖琳子说,当时公园没有这么多游乐设施,翠湖的水质也没有现在好,很多市民喜欢到这里交朋友、拉二胡、吹笛子等。“那时妈妈工作比较忙,我就盼周末,让她带我到大渡口公园玩儿,买一包鱼饲料,陪我在公园里喂鱼儿。”肖琳子笑着说。 

如今,长大后的肖琳子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并在大渡口买了房子,一有时间,她就带着母亲去大渡口公园寻找曾经的美好记忆。“小时候,我喜欢牵着妈妈的手上街玩耍。如今,我还是喜欢牵着妈妈手,去找寻那份难忘的岁月故事。”肖琳子告诉记者,在她眼里,妈妈的双手蕴藏着强大力量,给予了她无限温暖与帮助。从呱呱落地将她轻揽入怀,到面对坎坷始终悉心陪伴。“我希望妈妈平安健康,我能牵着妈妈的手看更多风景。” 

“00后”罗云霄

向妈妈学习

用爱心帮助更多的人

“2013年,我刚刚十个月大。那一天,在古渡春色小区门口,妈妈抱着我拍下了这张照片。”5月12日,大渡口小学四年级学生罗云霄说,今年母亲节,他给妈妈制作了一张贺卡,上面写着“以后我要做妈妈的盔甲,成为保护妈妈的男子汉”。

“我的妈妈名叫曾万琴,她是一名社工,她告诉我在参加志愿活动中,能充分感受到为公益事业付出带来的快乐,于是萌生了助人情怀。”罗云霄告诉记者,妈妈的工作经常早出晚归,非常辛苦,但自己很支持她,因为她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如今,在妈妈曾万琴的引导下,罗云霄自信又开朗,在学校他关心同学,对待老师有礼貌;在家中他孝顺父母,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空闲的时候,罗云霄也会跟着妈妈一起参加义工活动,让他感受到助人为乐的意义。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罗云霄说,他要向妈妈学习,多多参加学校、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去帮助更多的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