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大渡口新闻
您的位置: 大渡口新闻
大渡口 携手新老朋友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5月21日,为期4天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落下帷幕。

本届西洽会,大渡口展区和“重庆小面重庆造”展区吸引大众目光。前者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主题,分为“整体区位优势、五大百亿产业、乡村振兴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国际小球赛事中心、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五个板块,全面展示推介了大渡口区招商项目、支柱产业、重点企业等;后者集聚辣来主义、金牌干溜、井谷元等21家大渡口区小面企业,数十种小面产品琳琅满目,刚出锅的小面“麻辣鲜香”引得众多观众流连忘返。

除了收获满满人气,大渡口还在西洽会上“拿下”了好项目。5月18日举行的西洽会央地合作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大渡口区现场签约了意向投资额为400亿元的中交建设(即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战略协议项目、投资额为10.5亿元的集庆免疫分子仪器试剂生产项目。与新老朋友共携手,大渡口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道路更加宽阔,脚步愈发铿锵。

“老朋友”续写合作新篇章

中国交建意向投资400亿元全方位助力“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

中国交建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和大渡口区是名副其实的“老朋友”。

2022年10月28日,“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的重要节点项目茄子溪·长江音悦港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通过打造“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全国智创产业高地和全球知名艺术生活示范区,有效填补业态空白,实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大渡口区土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茄子溪·长江音悦港(一期)已完成城市设计和项目设计,将于6月全面启动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速项目的推进,大渡口区主动出击,与中交港口公司共同测算茄子溪港口片区投资成本、产业落地指标等问题。大渡口区级相关部门工作前置、协同作战,将规划入库、污染调查、成本核算、征收拆迁、协议签订等工作一同推进,最终从市政府批准同意调规方案到入库仅用8天时间,从入库后到完成全部土地出让要件,仅用10天时间,获得了中交港口公司及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这一次合作,让大渡口区与中国交建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的决心与信心。

大渡口区招商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从去年10月开始,大渡口区就立足该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中国交建“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与中国交建大渡口项目推进组深入交流,开展项目情况收集统计、论证投资测算等工作。今年3月,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带队到中国交建总部考察,与中国交建相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合作协议落地、企业在区项目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这次西洽会和中国交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大渡口区和央企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在大渡口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大渡口区和中国交建的“牵手”也将为区域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为中国交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据介绍,中国交建意向投资400亿元,全方位参与大渡口区片区开发、城市更新、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开发、建设及运营。实施公立三甲医院建设项目、中梁山环境综合治理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大渡口区内学校建设、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

“新朋友”心相通有可为

厦门集庆投资10.5亿元建设体外诊断项目,小面企业纷至沓来

当前,大渡口区正在打造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体外诊断产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集庆免疫分子仪器试剂生产项目签约金额为10.5亿元,此次厦门集庆(厦门集庆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入,将加速助推大渡口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体外诊断产业发展高地。”大渡口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大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成长路径”相似,重庆小面产业也是大渡口区从无到有培育出来的一个特色产业。

从“一纸空白”到“满园春色”,大渡口区现已健全重庆小面调料、面品、浇头、互联网销售机构等上下游产业链,吸引辣来主义、金牌干溜、孟非的小面等40余家重庆小面产业链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24.3亿元。在本届西洽会上,“重庆小面重庆造”展区还获得了商务部相关领导、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围绕五大百亿级产业,文化休闲旅游、现代服务业两大特色产业重点招商,加速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尤其是力争引进重庆小面产业项目25个,产业营收达到35亿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