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过好元宵让传统佳节融入“现代潮流”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快临近了,过完春节元宵佳节是我们新年传统节日中的又一个团圆的日子,元宵在传统老百姓的眼中也是一个热闹、团圆的传统佳节。

    在民间有“闹”元宵一说,也就是说元宵佳节我们一定要热闹非凡、丰富多彩,这样才算过一个元宵节。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在城市生活的人民越来越向往能把传统的佳节能过得有滋有味,如父辈们小时候在过元宵节的时候一家人围在一起包包汤圆、一起赏灯会、唠嗑、放花灯等。而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只会把传统的节日当成一种形式凑凑热闹,有的待在家里过现代潮流的“网络中国节”,拿着手机抢抢红包、看看网络直播节目、猜猜各种平台发布的灯谜对联等,用这样的方式来过节。传统佳节的热闹氛围慢慢从城市中淡去,但是这种新形势的过节方式也能让我们的节日别有一番风味。

    如果你不喜欢赶“网络时髦”,你也可以去现场体验一把热闹的氛围,在元宵节前后一些地方和社区都会为当地老百姓准备一些精彩的歌舞文艺演出和各类丰富的猜灯谜、包汤圆、放花灯的现场活动,另外还有一些很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双手在传统的节日中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通过你帮我助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一起感受节日气氛,这样的活动也非常有意义。

    中国传统佳节是代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不论社会怎么发展,中国传统文化都不会变,传承的文化也不会褪色。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体验和参与社会活动,不论什么样的方式都会让传统文化渊源流传,永远都不会“过时”。(杨阳)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