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情飘香:欢天喜地 我们一起迎端午

   6月14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新山村街道主办,区文化馆承办的“粽叶飘香情暖端午”——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大渡口区公园法治文化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新山村街道的爱心志愿者们忙个不停,糯米、粽叶在他们手中翻转飞舞,如变戏法一般,不一会儿,一个个馨香四溢的粽子就成型了。“快点给老人们送去,正好马上中午,老人们可以煮来吃。”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包好的香粽送到锁口丘社区敬老院。

  据了解,此次“包粽子”活动的粽叶、糯米等原材料,由辖区“爱心单位”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大渡口支行捐赠。

  6月13日,区侨联、刘家坝社区联合举办了“情浓端午粽香万家”文艺演出暨包粽子活动。区侨联、茄子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区侨眷代表、刘家坝社区居民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激情的个人独唱、曼妙的民俗舞蹈、激烈的知识抢答,整个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和热烈的掌声,为侨眷代表和社区居民献上了一份丰盛的文艺演出。随后,大家还一起包粽子,并慰问了侨界群众代表和社区空巢老人。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节庆文化和风俗,还使侨眷代表和居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校园芬芳民俗传承庆端午

  6月13日,由区文化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非遗端午节进校园民俗文化活动走进钢花小学。活动中,三十七中和钢花小学的学生们一起背诵诗词、包粽子、做香囊……

  来自区博物馆的讲解员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包粽子、佩香囊的民俗》。随后钢花小学的孩子们为大家表演了舞蹈《九歌·少司命》、吟诵了诗歌《渔父》,而三十七中的学生也带来了诗朗诵《端午颂》。活动现场,包粽子的环节气氛最为热烈。钢花小学4年级2班的李欣怡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有关端午节的知识,而且还学会了包粽子,真的好开心!”

  6月14日,三十七中开展了“自得韶光青春礼赞”第十三届三叶节文艺汇演。整场演出伴随着歌曲《旗开得胜》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随后,舞蹈《青春变变变》,动感的节拍,舞动的身影,绚丽的色彩,热情洋溢的旋律,获得了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歌舞《想唱就唱》、校园剧《一起跑》、戏曲《醉人的川剧》、武术《武之梦》等节目更是将文艺汇演推向高潮,同学们热烈的鼓掌,幸福开心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文艺汇演很好看,同学们的演出都很用心,非常精彩。我参加了朗诵《那山那水那份爱》节目,能够参与汇演,我很高兴。”初三学生罗浚月说。

  社区温情以粽传情暖人心

  6月13日,创新社区社工室与中国电信大渡口分公司联合开展了一场趣味互动“包粽子”比赛。整个比赛时间15分钟,以“数量、速度、质量、美观”作为评判标准,包好的粽子以不露陷、包扎严密、形状规则为有效数计算成绩。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所有粽子打包分装,送到了辖区空巢老人、困难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家中。

  6月13日,沪汉社区社工室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端午节包粽子送温情”主题活动,将包好的粽子送到了辖区49户居民家中。活动现场,社区居民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纷纷拿出自己的拿手本领,让大家大开眼界。70岁志愿者陈阿姨表现尤为抢眼,年迈的她动作十分利索,将一个个粽叶挽成漏斗状,放进糯米然后裹住,一缠一系粽子就包好了,娴熟的手法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点赞。

  6月13日,光冶社区在辖区金融广场开展了“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和部分流动人员一起“忆屈原,咏离骚,包粽子”,共同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

  活动中,孩子们身着传统汉服吟诵《离骚》,声声诵读传入耳中,感受端午节的独特文化魅力。在包粽子环节中,社区志愿者们准备好粽叶和糯米,一起包粽子,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的空巢老人和贫困家庭。(本报综合)

  相关链接

  ●6月12日,永丰社区举办了“粽叶飘香·情暖端午”包粽子活动,不仅使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还使大家在包粽子过程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6月13日,融城社区邀请辖区优抚对象在晋愉融府大门广场举办了以“双拥共建保平安端午共叙鱼水情”为主题的联欢活动,为他们送上了真诚的节日祝福。

  ●6月13日,阳光社区开展了“粽享幸福迎端午”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给了辖区空巢老人、困难儿童及残疾人,向他们传递节日祝福。

  ●6月14日,龙都社区联合物业开展了“端午飘香·情深意粽”主题活动,居民们以“粽”传情,不仅渲染了节日的气氛,更拉近了彼此间的情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