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吃了这么多年的粽子,你知道粽子为啥都长角吗?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又是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

    这些叶子竟然都能包粽子?!

    在端午节的各种习俗中,吃粽子是最普遍的了。吃了这么多年的粽子,那你知道除了箬竹叶外,还有很多种叶子可以拿来包粽子吗?

    粽叶的取材多与地域有关,北方的粽叶多以芦苇叶为主,苇叶叶片细长而窄,所以要两三片重叠起来使用。

    华东、华南、长江流域,则更多见的是箬竹叶。

    两广及福建、海南一带又有用柊叶、竹笋皮、竹筒以及芭蕉叶、荷叶,玉米皮等。

荷叶

 玉米皮

芭蕉叶

椰子叶

竹笋叶

    只要能从中借得些草木清香,都能成为人们的选择之一。

    粽叶的不同,导致粽子的形状也不尽相同,来看看它们的长相吧。

芭蕉叶包的粽子

(常被调侃为“炸药包”,你见过吗?)

荷叶粽

玉米叶包的粽子

竹笋皮包的粽子

有网友戏称这种是“豹纹粽”

椰子叶子包出来的粽子

    你听过粽子“带”角的传说吗?

    虽然各地包粽子的叶子不尽相同,但是粽子在外形上却有一个共同点——都“带角”。

    为什么粽子都有“角”,仅仅是为了好包扎吗?其实粽子的形状是有来历和寓意的。

    说法一

    动物的角尤其家畜牛的角,很早就是古人崇拜的灵物,并被用作祭祀神灵以祈年求丰。有关古人以动物的角作祭祀的可靠记载,最早可以追溯至周代。粽子的外形来自于对动物的模仿。

    这种模仿的意义就在于赋予粽子以祭祀的功能。由此,制成角形的粽子就与动物的角一样成了沟通人神的灵物。

    说法二

    据说当初屈原投江之后,每到五月五日屈原的祭日,人们都把米饭扔到河里纪念屈原。

    一天晚上,有人梦见屈原面黄肌瘦,就连忙上前询问。原来,百姓投往河里的米饭,都被鱼鳖虾蟹吃掉了。屈原无食充饥,所以日渐消瘦。那人左思右想,不知怎样才能不让鱼鳖虾蟹吃米饭。屈原告诉他,如果用箬叶包饭,做成尖角的角黍(即粽子),鱼鳖虾蟹见了,以为是菱角,它们就不敢在吃了。那人醒后,就把此梦转告给相邻。

    第二年的端午节,人们就照梦中屈原说的方法去做。不久,屈原又托梦给那人,感谢人们送去的粽子。后来,人们都这样去做,渐渐成了包角粽的习惯。

    这四类人要慎吃粽子

    粽子虽然好吃,但是这四类人要慎吃或少吃粽子:

    老人和儿童

    粽子多用糯米制成,粘性大,老人和儿童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胃肠病患者

    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的糯米,性温滞气,吃多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患者

    粽子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还有生命危险。

    心血管病患者

    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怎么样?

    是不是对粽子又有了新的认识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