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延续文化命脉 传承民族精神——端午节

    端午作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与春节、清明、中秋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它以其自己独特的文化习俗和文化表现形式,如:念屈原、赛龙舟、吃粽子、插艾蒿、佩香囊、饮雄黄酒等,传递着丰富端午的文化内涵,以至于数千年后,依旧被世人延续和传承其文化命脉。

    端午节传统文化即是民族文化的精华,也是民族智慧的象征,更是民族精神的结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表现载体,但它不应该仅仅是简单的粽子聚餐和龙舟赛会。扒去承载其外在习俗和形式的外衣,留下的传统精神内质或许才是这个节日存在且保留和传承的关键价值所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所以今天,我们保护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其目的是延续中华民族种族的文化命脉,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刘艳 冯爽 图/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