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粽子飘香,情思更浓

    农历五月初五,一年一度又端午。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传说是屈原投江的日子,人们为了怀念这位爱国诗人,每年在汨罗江投入粽子给他食用,后来则划龙舟来纪念他。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

    每年端午节咋家必吃粽子,老妈还会一大早奔波于菜市场,为了在城市一角寻找难得一见的艾草、菖蒲、藿香,早已习惯节假日出门游玩的人或许不懂我来自农村老妈的心思,那是她一直坚持来的习俗。相比而言,外婆过端午更讲究,以前家人们在一起欢聚过节,外婆总是很早起床,烧上柴火,把糯米蒸在锅里,然后出门在竹林里采摘很新鲜的芦竹叶,顺手会采很多草药回家,用艾草、紫苏、藿香等熬上一大锅热水以备晚上沐浴……自家包的粽子,没有市场上各种口味的选择,可是那清香却胜过任何口味。

    今年端午节,一家人对于怎么过产生了分歧。每周忙于加班的弟弟想在端午节出去旅游,放松心情,可是母亲那犹豫了的眼神,我能明白,她想家,想她的母亲,想养育了她的那片土地。不得不说的是,端午节作为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却有一些被淡化的迹象,商业化的过度侵蚀,无疑对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内含和民俗精神是一种挑战,少了一种“味道”,少了劳动的气氛,少了感情的交流,少了准备饮食中“繁琐”的幸福。

    眼看端午节即将来临,我都可以想象年迈的外婆在家门前守望,期盼短暂的相聚,等待子孙们回家包粽子。今年端午,乡愁甚浓!( 刘俐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