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七夕】七夕,谁懂王母的良苦用心?

    每年七夕,人们在点赞牛郎织女凄美爱情的同时,几乎也要吐槽王母“棒打鸳鸯”的霸道,然而,有谁能读懂王母的良苦用心?

    话说七仙女跟随仙女姐姐们偷偷跑到人间洗澡或者说游泳吧,却因一个巧合的姻缘恋上牛郎,恋上人间,执意“扎根人间”。七仙女本是王母掌上的明珠,你“淘气洗澡”也罢,“喜欢牛郎”也罢,“私定终身”也罢,怎么能把自己的幸福交给一个“穷牛郎”呢?爱情不一定非要发展成婚姻,家庭的关键是责任与担当!即使你不找一个“高富帅”,至少也要找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潜力股”啊?逼你“买房买车”其实是激发你的上进心!而且,你“仙女下凡”后成为“凡人”,寿命就有限了,过几十年就会像“凡人”一样死去,你这个心肝宝贝怎么就这么“笨”呢?真是“恋爱中的女人智商为零”啊,不行,我这老母必须将你拉回来!

    再说,七仙女的“本职工作”是织“云锦天衣”,也就是用一种神奇的丝在织布机上织出层层叠叠的美丽云彩,随着时间和季节的不同,织出不同颜色的“云锦天衣”挂在天上,所以七仙女叫“织女”。织女与牛郎结婚生孩子后只顾在人间织布而不再织“云锦天衣”,她的这项“本职工作”因此空缺,天上没有了“云锦天衣”从而不再有美丽云彩,这让神仙们何其乏味?作为天上后宫之首的王母自然不会让其任性“旷工”:我这老母有意让你多多享受天伦之乐,本已厚着脸皮顶住重重压力才让你享受了几年人间烟火,如果任由织女长期“旷工”,我还怎么管理天庭后宫百官?如果人人如此效仿,只顾儿女私情,无心做好“本职工作”,社会还怎么发展进步?

    另外,作为天庭的至尊“高官”,王母心里十分清楚,“依法治国”必须从“高官”作起。既然“天条律令”不允许男欢女爱、私自相恋,那么违反“天条律令”的“违法行为”必将受到严惩。对七仙女疼爱有加的王母岂能忍心掌上明珠受那严苛的刑法,但执法不严又有损天威,王母陷入两难境地……睿智的王母究竟还是老辣,拔下头上金簪划出一条天河,织女在这头,牛郎在那头,规定只能每年七夕夜晚见一次面,既惩罚了冲动的织女,又护住了天威。从这个角度可以说,王母既是一位率先“守法”、率先“执法”的好“高官”,更是一位“变通保护”女儿的好母亲!

    王母的苦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数千年,懂了么?(陈晓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