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车主们 请您的爱车让让路

    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重拳整治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给广大居民群众打通“生命通道”

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出行更安全

小区主干道整治前

    “自从设置了隔离桩,小区内就再也没有发生违规乱停现象了,为消防通道的通畅提供了保障。”8月29日,新工二村居民邓才容对记者说,由于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有限,有些车主就将车违规停在小区主干道上,不仅导致居民的出行之路被堵住,还严重影响了消防车辆的驶入。

    不久前,九宫庙街道重拳整治了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着力提升辖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各类急救车辆进出该小区让出了“生命通道”。

    事因 只图方便省事 车主违规停车

    记者了解到,很多像新工二村这样的老旧小区在建设时因为没有考虑到停车位或只配备了很少的停车位等问题,导致车位资源严重失衡,部分车主乱停乱放,消防通道严重堵塞。

    “我们这里停车位少,这几年私家车越来越多,天黑后就很难找到停车的地方,大家只好见缝插针地停。虽然知道堵了路不好,但确实没办法。”在新工二村开小卖部的吴先生对记者说。

    虽说如此,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与违规停车的车主进行了沟通。“我们除了张贴禁停标志和对车主进行劝说外,也没有什么更好的管理办法。”新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因没有执法权,他们只能对占道停车的车主进行劝说,遇到车主不配合也很无奈。

    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占,导致消防车无法到达火场或错过最佳施救时间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所以,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就是保证群众“生命通道”的畅通。

    整治  设置隔离桩 标明消防通道

    “一边是安全,一边是方便,孰轻孰重大家都明白。”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入户走访时,许多居民表达了“整改违规停车,让出消防通道”的民生意愿,因此,社区也及时将该情况如实向九宫庙街道反映。

    “新工二村这条主干道辐射到周边200多户,共计700多名居民群众的安全,属于人群较为密集型的安全消防通道。”社区工作人员丁俊说,为确保整改行动顺利开展,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在该路段贴出通知,劝导相关车主配合整改。同时,九宫庙街道相关领导多次现场查看,与区消防部门联合一起制定整改方案,通过设置隔离桩,划设消防通道标志,确保新工二村这条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畅通安全。

    据悉,新工二村这条主干道上的20多个隔离桩是根据路面宽度进行定制的,隔离桩的高度为25cm,实现了人车分流。假如遇到了火灾危险,消防车辆可以直接从隔离桩上驶过,确保消防通道的安全畅通。

    点赞 群众满意 畅通“生命通道”

    除了整治规范主干道以外,小区楼道里堆有的废旧物品和杂物,也存在安全隐患。

    “这些废弃物品也必须运走,不能占用楼道空间,这也是火灾隐患。”不久前,社区工作人员还组织居民清理了楼道废旧杂物。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日常巡视中,他们发现楼道等公共区域堆积了许多杂物,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占用公共区域,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他们联合居民代表、楼栋长、志愿者等,对楼道内堆放的杂物进行统一清理。

    “通过整治,小区环境不仅变得整洁规范了,居民出入也更加安全了。”新工社区居民邓世唯对记者说,消防车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是关系到小区居民生命安全的大事,所以大家都要义务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改掉随意停车占道、堵塞楼梯口的陋习。为了你我的生命财产安全,请不要占用生命通道。

    (记者 高祎恩 通讯员 范思语)

    温馨提醒

    区消防支队执法人员提醒:如果消防通道被堵,将给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大家应自觉维护消防安全,确保“生命通道”畅通。业主在小区内停车,应将车辆停在停车位,如因特殊情况需临时占用消防车道,应把车钥匙和电话号码留给物业管理人员,方便及时挪车;居民平时不要在楼梯口、过道内堆放杂物;对占据小区门口马路、有碍消防车进入小区的摊点,居民群众可及时向物业或城管、消防等部门反映,也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