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共团圆,庆中秋,传文化,共团圆

    在这丹桂飘香的季节里,中秋到了。恍然间又想起那些年的中秋,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笑魇如花,赏月品酒嗅桂花。中秋节对于大家的意义可谓重大。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的传统习俗诸多,赏月、拜月、赏桂花、品月饼等。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当然了,除了必备习俗外,许多地方也有自己的习俗。南方地区多有“玩花灯”,各式各样的花灯,漂亮又亮眼,挂在家门前或者提着花灯玩耍;也有“灯会”,灯会上有各式各样的新奇玩意,吃的用的也应有尽有。北方地区会“祭土神”“宴请女婿”“守夜”等。

    不管地方习俗如何,我们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团圆”,无论是哪一种习俗,都与团圆息息相关。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要解决团圆这个问题。众所周知,现在许多人都忙于工作,常常疏于对家庭的陪护。家中孩子缺失的童年,老人孤寂的晚年,无不显示着现代社会亲情的淡化。在中秋这个时期,是可以联络下感情的机会,只希望大家可以多陪伴于亲人身边。忙碌了许久,也该适时抽出空闲,看看身边的人,一起看看月亮,吃吃月饼,闻闻花香,畅谈心事,找回从前的记忆。

    共团圆,庆中秋,传文化,共团圆。(赵凤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