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网络中国节•中秋】月饼与月光齐辉 传统与创新交融

    每到中秋月更圆,人逢中秋更相思。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又逢一年月圆人团圆之际,不少人计划外出旅游、举家团聚、会餐逛街这些惯常的假日安排外,还有不少的人,想过一个创意的中秋。

    齐聚中秋佳节,共祝幸福安康。中秋节的标志性动作是吃月饼,而月饼的品种繁多,美不胜收,充分显示了我国物质的丰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如今的中国的月饼,按产地分有:京式月饼、广式月饼、苏式月饼、台式月饼、滇式月饼、港式月饼、潮式月饼、徽式月饼、衢式月饼、秦式月饼、甚至日式等。按口味分有: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桂花月饼、梅干月饼、五仁、豆沙、冰糖、黑芝麻、蛋黄月饼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奶油皮。从造型上又有光面与花边之分。大家想吃那种,就可以通过超市或网络购买。

    欢乐中秋,既体现在月饼这个物质上,还体现在中秋节这个传统文化上,体现在中国人的心理认同和民族凝聚力上。一轮圆月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文化信仰和精神图腾,更是承载我们对美好生活载体。新媒体、传统媒体,不断的传递中国的中秋文化,它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寄托内心思念之情的精神载体,更早已成为全世界华人有着共同心理认同的文化载体,也让更多的人地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欢乐中秋,既体现在传统,又体现在创新。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工作更便利,中秋时节,可以用微博、微信、QQ、支付宝等现代科技手段,互通信息,收获家人团圆、朋友之间祝福。而外出无法回家的游子,则可以通过手机、网络传递对家人的感情,同望一轮明月,共寄一份相思,千里欢聚一堂,把思念变成团圆。地无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一块圆圆的月饼包含的是同一种甜蜜的团圆。人们在吃月饼、独创自己的新式月饼、吟诗作画、歌舞联欢、景点游玩之余,会通过朋友圈或微博发布各自富有创意的中秋佳节,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彰显民俗风情,给传统的中秋佳节带来创新的气息,在浓浓的中秋氛围中,显露出一种与时俱进的过节走向,体现中秋节的现代文化味道。在现代人过中秋节的新招中,“网络中秋节”更是有意义的尝试和探索,不管是对历代咏月佳作的低声吟唱,还是对各地中秋习俗的有趣解读,以及说给异地亲人的只言片语,或者通过QQ群组织活动,和网友去公园赏月,组织老乡、同学聚会,或提议聚餐、卡拉OK等,共享浪漫团圆,都能让我们感到如月光般的清朗,如月华般的璀璨,国人们共对同一轮圆月,中华民族传承不息的家国情结与文化精神,古今传承的家风家训、共同回归的精神家园、到处泛起的文化乡愁……就这样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如月光般流淌,流淌。

    平衡传统与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将此高深的问题融入到民众的生活中有助于二者的平衡。在传承中秋节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借新科技丰富中秋的方式,以民间约定俗成的非强制性的力量,规范着一个民族每个成员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由此而形成了牢固的民族心理、民族情绪和民族精神,赋予节日的新意,缅怀古人和探究渊源,彰显中秋佳节这个有深厚历史渊薮和久远文化根源的传统节日,展示创新的中秋文化。中秋节在精神生活不断丰富的今天,要发挥大众参与文化、期盼创新民俗节庆更多的创意及智慧,在“传承文明,继承发展”的旗帜下,过的更加文明、创意、前瞻和难忘,以不断丰富充实我国的习俗文化样式。

    传承中国文化和享受“中秋节”的独特意境,共着同一轮圆月,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让我们共度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让美好、幸福的“团圆节”中秋节,日新月异、绵延而不息的同时,共食幸福月饼。(冉徐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