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志愿者相伴 这个春节更暖心

    (记者:陈艺军)冬止阳生,年味渐浓。新春已在路上,您是不是盼着儿孙聚在身边,享受着民生改善带来的成就感;您是不是在给爸爸妈妈挑选着礼物,享受着盛世欢歌的幸福感……

    即日起,作为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集中行动,本报将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展现我区欣欣向荣、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在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年龄老中青梯次组合,职业各有不同,但如今都归属于同一支队伍——巾帼义工队。这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服务队由40名女性志愿者组成,她们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不到30岁。

    这不,春节即将来临,她们走街串户,成为孩子们眼中慈爱的“妈妈”、老人们心中孝顺的“女儿”和居民平安的“守护神”。

一推一剪总关情

    十四年时间她们无怨无悔

    九怡社区巾帼义工队成立于2005年,屈指算来,已有十四年时间。队伍里有退休热心居民、有社区工作人员、有普通职工,甚至有年过七旬的老人。她们的服务宗旨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冬日的早上,她们正在准备大扫除。“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把社区周边打扫干净。”义工队的骨干成员陈富华说。

    陈富华今年已经67岁,在巾帼义工队成立之初就加入了义工队伍,是队伍里的“元老级”人物。她说,当初义工队组建之时,就得到特别热烈的响应,社区居民都是积极主动来报名参加的。

    和陈富华同住一栋楼的杜婆婆说,自己平时独自一人在家,经常都是陈富华来帮忙。“觉得又有了一个温馨的家。”杜婆婆真诚地说。

    “我们能帮就帮,都是些小事”

    “社区事有大小,志愿服务无大小,大家你帮我,我帮你,加深了感情,暖了心。”这是义工队员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起初队伍人员少,每个队员都身兼数职,宁愿苦点累点,多加班多跑腿,也要把答应居民的事做好。”队员胡德玲说起队伍成立时的状态,宛如昨天。

    时间回到2007年,九宫庙街道一处农民工公寓。“那时候,我们是这个公寓的管理员,很多来城市打工的年轻人都住在这里,他们平时工作很忙,每天起早贪黑,于是我们有空就会帮他们洗洗衣服、打扫清洁。他们出门打工也很不容易,我们能帮就帮,都是些小事。”可就是她们口中的这些“小事”,公寓里的年轻人却牢牢记在了心里。

    两年后,这栋公寓拆除了,曾经住在这里的年轻人也各奔东西,但每到节庆日,他们都会打电话、发短信来问候她们。“这让我们觉得特别温暖,当初没有白疼他们。”陈富华和胡德玲欣慰地说。

    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在这些骨干义工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这个队伍。

    文英就是其中之一,她说,自己2011年才加入义工队,时间不长却也参加过不少义工活动了。她认为,帮助别人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做义工只是其中之一。

    “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能有更多人加入义工

    队,当然你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传递正能量做点力所能及的。”文英笑着说。

    “我们一路走来不容易,有苦有累,很多成员放弃了与家人欢聚的机会,放弃了休息娱乐的时间,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环境,风里来雨里去地奔忙在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路上。”大家一口说出了掏心窝的话。

    那到底图啥?“就图居民一个满意的笑容,就图社区一个温馨的环境,一个今非昔比的变化!”大家的回答有一股满满的正能量。

    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义工组织,将义工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