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持续发力精准扶贫帮困

    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救助金、供养金共计1014万余元,为困难群众购买“惠民济困商业保险”;帮助272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帮助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成功申请贷款;今年春季学期共计拨付资助资金940.29万元,惠及贫困学生7668人;与2455名困难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全面实施区内公办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区D级危房已完成疏散搬离、部分纳入棚改征收,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即将实施……

昨日,来自区民政局的消息,我区紧扣基本生活保障、创业就业帮扶、教育文化扶持、医疗健康保障、住房安全保障等五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多方协同,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面摸清底数  建立台账动态管理

    “全面摸清底数,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台账。”据区民政局介绍,为打赢打好精准扶贫帮困攻坚战,我区聚焦城乡低保、民政建档特殊困难家庭、特困人员、孤儿等民政困难对象,兼顾各行业、领域困难群体,分类建立困难残疾人、困难失独家庭、困难青少年学生家庭、重症精神病患者等信息台账,并在已有信息基础之上,全面开展摸排工作,进一步完善家庭基本情况、经济状况、实际困难等信息,并及时动态更新,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到台账信息与家庭实际情况相符。

    据悉,在加强低保核查方面,我区依托市、区两级核查系统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实现凡进必查全覆盖、动态管理全核查,确保低保公开透明。今年上半年,联动检查3494户次,6122人次,清退166户223人,调增42户,调减43户。同时,开展入户抽查,严格执行审批前30%比例的入户抽查制度,上半年对163户低保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审批合格率达到100%。

    多方协同配合  逐步形成强大合力

    “把扶贫帮困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做到户户见干部、户户有责任人,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上。”区民政局表示,我区成立了精准扶贫帮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精准扶贫帮困相关事宜,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制定了《大渡口区精准扶贫帮困“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由区领导、区级部门、镇街和重点企业包户到人。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动态掌握家庭情况,高效解决困难和问题。深入开展“志智”双扶,定期进行会商研讨,使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自主脱困能力不断增强。据悉,截至今年6月,全区2223户精准扶贫帮困对象,100%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

    同时,我区还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困,目前全区申报精准扶贫帮困领域社工项目16个,逐步形成全社会参与扶贫帮困的强大合力。

    比如,“大渡口区特困人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根据特困人员的年龄和需求的实际情况,分别对113名特困老人和5名困境儿童提供服务,帮助特困老人增强生活自信心,提升幸福感,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实现身心良性发展。

    紧扣五项重点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区全力做好创业就业帮扶、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持续加强教育文化扶持、不断深化医疗健康保障、着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精准扶贫帮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在全力做好创业就业帮扶方面,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困难群体人力资源数据库和就业创业帮扶台账,持续开展创业就业帮扶。今年上半年,帮助272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帮助4名农村自主创业农民成功申请贷款65万元,另有3位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和1位残疾人员申请的创业贷款已进入银行放款流程,预计放贷60万元。

    在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方面,1-6月,为现有低保对象1802户2436人,发放低保金916.1967万元。为115名供养特困人员,发放生活费57.55万元。全区对127户次进行临时救助,累计支出救助金40.39万余元。2019年为3294名困难群众购买“惠民济困商业保险”,截至6月底,共救助130人次,报销22.49万元。

    在持续加强教育文化扶持方面,我区加强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和城乡低保家庭子女的资助工作,要求学校(幼儿园)实施逐生身份证号码上网(市扶贫信息网)比对,对建卡贫困户学生进行排查,确保市内建卡贫困户子女资助一个不漏,建立了“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我区没有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19年春季学期,我区共计拨付资助资金940.29万元,惠及贫困学生7668人。

    在不断深化医疗健康保障方面,上半年与2455名困难群众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全面实施区内公办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截至6月底,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47人次。深入做好9种大病专项救治,逐步扩大救治病种,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26个病种。规范各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监管定点医疗机构合理检查、合理用药,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实现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全覆盖。

    在着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截至目前,全区48栋、839户D级危房,均已完成疏散搬离,其中36栋、826户已纳入棚改征收;全区41栋、834户C级危房,其中9栋、131户已纳入棚改征收,其余由产权单位修缮加固。同时,我区积极推进农村土坯房住用安全管理工作,全区现有33户困难群众住房疑似危房,已制定相关方案,即将启动实施。全面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力度,全面有效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和住房困难户住房需求。

    (记者 李润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