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文化之花遍开义渡

  (记者 罗超)“区文化馆专业老师手把手教我们摄影,比通过网络等方式更加容易让人理解,以前拍照的很多困惑都得到了解决。”上完摄影课,张茂霞意犹未尽。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分馆,于6月10日授牌成立,至此,我区行业、民营文化分馆达到15个。授牌当天,区文化馆摄影专干唐明为公司像张茂霞这样的摄影爱好者送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摄影课。

  国际复材位于大渡口区的公司总部现有职工近2000人,青年人占比约50%,文化需求比较大。公司文化分馆馆长荣松表示,在公司成立文化分馆,职工们特别支持,接下来将与总馆紧密合作,把分馆用好用出实效。比如,公司近期正在准备的唱歌、朗诵比赛,就准备邀请总馆的专业人员前来指导帮助。

  近年来,我区纵深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区内外已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但是,在总馆、镇街分馆举办文艺活动,企业职工、学校师生、医务人员等不方便参加,群众参与的广度、深度还不够,怎么办?

  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我区积极探索“合作共营”模式,在原有1个总馆、8个镇街分馆和2个直属分馆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范围,走进企业、学校、医院、银行,成立了15个行业、民营文化分馆。

  兄弟装饰创意工场文化分馆2017年12月成立、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大渡口区支行文化分馆2018年3月成立、重庆万家燕鸿源医院文化分馆2018年6月成立、重庆海天艺校文化分馆2020年4月成立……这一跨行业、跨领域的探索创新,对进一步实现文化服务全覆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19年3月11日,大渡口万达广场举行百日誓师大会,区文化馆现场授牌,大渡口万达广场文化分馆成立。

  “我和我的祖国”大渡口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全民艺术普及成果汇报展演;“欢跃四季、舞动巴渝”2019年广场舞推广活动……一年来,在万达广场文化分馆举办的数场文化活动,场场人气爆棚。

  家住古渡春色小区的李文欣是一名资深文艺爱好者,在万达广场文化分馆举办的活动每次都会参加。她说:“现在日子过好了,吃穿住行都不是问题,身边的姐妹们更加注重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分馆提供的活动正好满足了大家的需求,深得人心。”

  “文化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惠民!”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称,各文化分馆建立后不能只是一个摆设,要为“硬件”赋予“血肉”,让平台正常运转起来才是关键。要通过设施设备资源共享、按需定制文化服务、举办常态化业务培训等举措,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近来,我区扎实推进“义渡涛声”文化沙龙等活动,在各行业、民营文化分馆举办的“声入生活”“舞蹈魅影”“咔嚓摄影”“瑜悦身心”等活动,让更多职工、医生、师生等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下一步,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持续深入推进。

  检查设施设备、问询文化需求、完善服务举措……这些天,区文化馆辅导培训部负责人魏维和同事们都在忙碌着,为行业、民营文化分馆接下来将要开展的活动做着准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