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走出扶贫新路子 带领群众奔小康——八桥镇全面小康建设掠影


八桥镇

(记者:廖雅尘 见习记者:朱晨鹭)居民足不出户,工作送到家门口;建立环保监管体系,营造绿色人居环境;成立扶贫基金,温暖贫困群众……这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八桥镇悄然发生的变化。干部沉下身子,全力以赴工作在第一线;群众喜上眉梢,走出小康生活的步伐更加坚毅有力。

“一户一策”助力精准扶贫

“多亏了社区干部,在我生活最无助的时候,是他们给了我鼓励与安慰,还帮我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家住八桥镇龙都社区的李萍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在盛世龙都农贸市场当管理员,日子渐渐变得明朗起来。

“一年前离异后,我和女儿在盛世龙都申请了一套还建房。女儿正在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我又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只能靠家里少量的积蓄维持生活。”46岁的李萍说,她非常渴望找到一份工作,但由于没有技能,导致找工作处处碰壁。

5月底,龙都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李萍的家庭情况后,建议她到社区参加电脑技能培训班,从而帮她解决就业难题。

6月初,龙都社区电脑技能培训班免费开课,李萍第一时间报了名。“我还年轻,要给女儿做个榜样,只要努力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李萍说,在学习过程中,老师耐心为她讲解电脑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短短一个月时间,她顺利通过了技能考试,取得了电脑技能合格证。

李萍有了一技之长,龙都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她在农贸市场找到一份菜市场管理员工作。“这份工作我很满意,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单位还为我缴纳了‘五险’。”李萍知足地说,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八桥镇加大力度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采取“一户一策”精准帮困,通过就业扶持、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困难人员和农转非人员积极创业就业,发挥“救急救难”和“兜底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八桥镇建立失业人员台账1117人、农民工就业台账73人和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台账140人,发放失业金218万元。推送招聘岗位1000余个,解决就业150人。

“文化扶贫”丰富群众生活

随着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如今村民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

7月15日,在八桥镇凤阳村文化站多功能室里,伴随着轻柔的音乐节奏,20余名妇女在文化专干况准的带领下,跳起了民族舞蹈,没有基础的她们学得有模有样。这是八桥镇文化惠民举措之一,每周一、周三下午开设免费民族舞蹈班,吸引了30多名村民报名参加。

民族舞蹈培训班中,既有20多岁的姑娘,也有50多岁的妇女。“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来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是一项文化惠民活动。”八桥镇凤阳村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没有跳过民族舞,学了两个多月,现在多少摸到一些门路了。”今年60岁的刘珍玉说,她在今年5月底报名参加培训班,每个星期都过来训练,因上了年纪,一些下蹲的动作做起来很吃力,但多做几次后就感觉好些了。除了学到一些民族舞蹈的基本技巧,腿脚也利索了许多。

八桥镇把“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先后完善了各个村级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图书室等公共文化设施,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活力。从2017年开始,八桥镇文化专干为辖区各个村社免费提供每周两次声乐与舞蹈指导课程,丰富居民的闲暇生活。

八桥镇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从2019年开始,开展送文化进村社演出100余场,让群众在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更要实现精神脱贫,真正享受“文化扶贫”带来的幸福生活。

“环保监管”助力美化环境

“这个月你们责任牌是黑色的‘差’字,要重视起来……”7月13日,八桥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工作人员对辖区某店铺肖老板说。

去年3月,八桥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推出“红黑牌”制度,对辖区所有商铺进行环境整治管理。每户店铺门口挂上责任牌,工作人员根据店铺营业秩序、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综合评分,然后张贴“好”“中”“差”三个等级字样。

肖老板是一家面馆的店主,有时候图方便就把客人吃剩的面汤倒进门口的地下井盖中,这让店铺得了一个“差”。

随后,工作人员对肖老板进行说服教育,责令其立即采取措施改正。3天后,当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面馆时,店铺门前已无油渍,面馆内也增设了垃圾分类存储装置。

“我们会根据出现的具体情况,给商家规定整改时间期限,当店主及时整治问题后,在下一次的点评中,会根据情况重新评等级。”八桥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负责人介绍,如果商家没有及时解决问题,他们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罚款、暂停营业等处理办法。

近年来,八桥镇建立健全环保监管网格化体系,严格执行环保问题“零容忍”“一票否决”制度,开展扬尘污染、废气污染、生活和工业废水直排乱排、露天焚烧等整治工作。深入落实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市容日常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管理标准,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确保达到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90%,投放准确率80%的目标。

温情故事

稻草人慈善基金雪中送炭解急难

“谢谢你们,帮我度过了人生的难关……”7月13日,家住龙都社区的黄立建老人拿着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救助金连连道谢。

今年4月份,70岁的黄立建查出患有食管恶性肿瘤,需要长期住院接受治疗。他与老伴俩人每月靠着2000余元的退休金生活,突如其来的“病魔”需要大量的医疗费,老俩口一筹莫展。

7月初,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中得知黄立建的情况后,立即核实相关住院证明,并帮助他向八桥镇稻草援助中心申请重疾救助。一周后,黄立建收到一笔救助金,缓解了治病压力,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2011年八桥镇成立稻草援助中心,通过助困、助残、助老、助学等形式,对各种原因遇到困难的群众实施临时性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截至目前,八桥镇稻草援助中心共救助16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52400元。

八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辖区各类困难群体,用心用情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