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民生有保障 共同奔小康——建胜镇建设全面小康工作纪实

(记者 陈艺军)扶贫帮困暖人心、搭建平台促就业、全民参保乐开花……近年来,建胜镇坚持民生优先,把精准扶贫和就业先行作为主要抓手,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居民在小康路上越走越宽阔。


扶贫帮困在路上 兜底保障再提升

“如果没有低保金,我们母子俩很难支撑到现在!”7月28日,家住建胜镇群胜村的困难户刘小荣,对入户走访的村干部连连道谢。

今年46岁的刘小荣,几年前离异,无承包土地,由于身体虚弱,一直未就业。

儿子李正森,2017年大学期间,突然生重病住院治疗,支付医疗费6万余元,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刘小荣母子生活十分困难,于是向上级部门作了汇报。随后,建胜镇及时启动临时救助,同时按照低保程序,将刘小荣母子纳入了低保对象。

这几年,刘小荣母子虽然过得很困难,但由于低保金也在不断上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压力。“低保金与在校学生分类救助金,一个月有1260元,我们的生活基本能够得到保障!”刘小荣说,如果没有好的政策,自己和孩子很难度过难关。

今年以来,建胜镇低保救助共计747户次,1075人次,累计发放低保金70.25万元,实施临时生活救助242人次,发放救助金7.26万元。

除了精准扶贫帮困,建胜镇还遵循个别化、差异化工作原则,帮助贫困居民增加收入。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帮助他们为家庭增收?回龙桥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考虑到制作串珠手工艺品易学且有市场,于是,工作人员决定,通过此举帮助他们增收。

这个想法得到贫困人员的赞同。经过一期课程培训,小组成员们掌握了串珠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

随后,回龙桥社区又组织大家开展“扶贫帮困 你我同行”爱心义卖活动。“虽然卖的钱不多,但是增强了我们脱贫的自信心,为我们闯出了一条增收的路子。”社区居民陈芳如是说。

近年来,建胜镇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全面排查辖区困难群众,进一步完善家庭基本情况、困难情况、困难类型、参保类型等信息,为每位困难群众建立台账,进行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全镇困难群众已“脱困”50人。

持续发力稳就业

多措并举保民生

“感谢你们,我又掌握了一门技能!”7月29日,建胜镇新雨社区居民梁莉开心地对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34岁的梁莉,是新雨社区的居民,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闲赋在家。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积极动员她参加免费技能培训。

随后,梁莉参加建胜镇举办的小儿推拿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并顺利地找到工作。像梁莉这样的居民在建胜镇不在少数。

近年来,建胜镇针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入户走访或电话访问,及时掌握困难群众就业意愿,建立就业帮扶台账。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对有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岗位推荐,对有职业培训需求的人员,积极推荐培训项目,然后为其提供就业或创业渠道。

此外,建胜镇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群体托底。王志英今年45岁,多年来,独自一人抚养小孩,基本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得知镇里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她立马报了名,并找到一份工作。因为有公益性岗位每个月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才没有受到影响。

“如果不是这个公益性岗位,我真不晓得该怎么办!”说起大家的帮助,王志英有些动容。

截至目前,建胜镇建立失业人员台账622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台账105人,发放失业金92.8万元,发布各类招工信息291条。实现各类就业再就业1150人,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20万元。

全民参保为大家

人社政策惠万家

今年45岁的张小莉,因患鼻咽癌,2019年年底申请退休后,依靠1334元的养老保险金维持生活。之所以能够享受到如此优惠的“政策红利”,得益于该镇对全民参保制度的落实。

不久前,建胜镇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期间,工作人员积极组织辖区各村社工作人员开展全民调查,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方式,逐一核实未参保人员基础身份信息、工作单位信息,明确参加的养老保险险种。最终,完成了全镇全民参保数据调查。

拿着参保人员名单,工作人员经过多天的数据核实,在前期全民参保登记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更新完善登记信息。

同时,在走访入户中,通过算账对比、举例实证等方式,将政策讲透、好处讲明、细账算清,用政策和制度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将群众“要我参保”的思想,转变为“我要参保”。

截至6月31日,建胜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总人数75人,已实缴参保金额3.16万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新参保、续保、停保业务260人次,查询业务420余人次;城镇职工医保办理新参保、续保、停保业务135余人次,查询业务161余人次。

此外,2020年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全镇共1.39万人参保,参保费共42.87万元,居民参保意识不断增强。

故 事

欠薪不再

安心常在

“喂!请问是社保所吗?……”7月24日,家住西城佳园的王庆富(化名)给劳动保障窗口投诉,称此前自己上班的公司拖欠工资,自己的合法权益没能得到保障。

原来,王庆富此前在这家公司当空调安装工,于今年5月份离职。但在职期间,他的部分工资还没结清,希望能够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马上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公司负责人表示,部分工资未“结”是事实,但对方也有违约情况,需承担一定责任。双方在拖欠的金额上发生严重分歧,一度处于僵持状态。

对此,工作人员反复做双方的工作,建议双方沟通协商解决,将矛盾化解在立案受理前,并向公司释明了恶意欠薪的法律后果。

经过工作人员的调解,最后,双方都作了让步,该公司支付了拖欠王庆富的部分工资,解决了他的诉求。

“感谢,感谢!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烦心事!”拿到工资的王庆富,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久久不愿松开,眼中充满感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