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您的位置:
“住在这里很有安全感”

“滴。”伴随着打卡声,8月5日晚,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的带领下,走进了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新山村小区,最先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大门处这套崭新的智能门禁,显得与这个老旧小区“格格不入”。“如果不是小区的居民刷卡,我们是进不来的。”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往小区里面走,只见大门口保安室里保安正认真值班、治安巡逻队伍在小区来回巡查、小区里“灯火通明”……洋溢在新山村小区居民脸上的,是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谁也不会想到,2年前,新山村小区的治安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新山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无物业管理,辖区居民1500余人,由于人口密集,流动人口较多,且小区周边临街,偷盗案件时有发生,多年来,居民住得并不安生。

“以前小区是全开放的,也没有物业,来来往往的流动人口很多,被盗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晚上都睡不着觉。”新山村小区居民王碧玲回忆。

治安问题关乎民生,为了从源头上解决偷盗问题,2018年,沪汉社区在新山村小区四个进出口大门安装了智能门禁,同时启动对居住人员和出租房的登记,制作出入门禁系统卡,小区居民一律需刷卡进出,且实行实名制。

智能门禁,它是阻挡不法分子进入楼栋的第一道防线。有了这道“智能门”的守护,小区每天显得安静了许多,基本见不到外来人员,安全指数大幅提升。随后,沪汉社区又在新山村小区安装了多盏路灯,小区“亮”起来了,居民们的回家路也更安全了。

去年,新山村小区成立治安巡逻队伍小组,每天定时在小区内外巡逻,早晚各一次。如今,这支队伍志愿者人数已达65人。“居民朋友们,注意防火防盗。”8月5晚上20点,5名“守夜人”手臂上系着红色袖套,手持电筒和喊话小喇叭,五人一组,排着整齐的队列在小区穿梭巡逻。

志愿者陈光孝是巡逻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巡逻队每晚巡逻2个小时,早上巡逻1个小时。在巡逻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醒居民防盗防火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增强居民的安全意识,还对辖区周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

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18年至今,新山村小区没有发生一起偷盗案件,实现了零发案。“近两年,小区治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在这里,我们觉得很有安全感,对于我们来说,安全、安稳就是小康生活。”新山村小区居民刘志说。

沪汉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辖区老旧小区占社区三分之二,接下来,将把在新山村小区的治理经验推广到其他老旧小区,形成规范的管理框架和社区自治组织,从而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记者王玲美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