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擦亮城市面容 居民齐声夸赞

 

撕掉“牛皮癣”,还城市美丽容颜

整洁清爽的诗情广场绽放出原有的人文风情

    良好的环境卫生不仅关系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城市的形象面貌。日前,八桥镇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在行动·洁净八桥镇”行动,该行动内容涵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城市占道经营整治,以及旅游景区卫生秩序整治等,将对全镇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镇相关负责人称,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巩固国卫成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让环境卫生成为八桥镇的靓丽名片。

    生活垃圾不见踪影 美丽乡村脱胎换骨

    12月29日,八桥镇五一村凤祥路旁,几十位志愿者、村民一大早便来到这里,义务开展清扫、保洁、植绿工作。这是八桥镇连日来开展的“文明在行动·洁净八桥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部分。

    活动中,只见志愿者们有的用铁楸铲除石头砖块,有的用扫帚清扫路面,有的忙着把从草丛中捡出来的废纸、塑料袋等扫进垃圾箱,大家以劳动为荣,乐在其中,冬日寒风也封不住他们热情洋溢的笑脸。“前两天镇上说要组织开展卫生整治活动,这么好的事情,我肯定要踊跃参加!”志愿者安川边捡垃圾边说,“今天我的好多邻居也来了。”而经过志愿者们一个上午的努力,村里已经见不到垃圾。

    说起这些年来村居环境的改变,70岁的田世碧婆婆很感慨:“孩子们一直在外面工作,以前他们每次回家,都要花一天时间搞房前屋后的卫生,但现在他们回家来,看到到处都很干净,他们各人都愿意多耍几天才走。”而田世碧的眼前,一幢幢宜居宜人的农家小楼,一片片繁茂的树林,一条条干净而四通八达的公路,构成了日新月异的风景线。

    占道经营销声匿迹 休闲广场改头换面

    午后,记者又跟随八桥镇工作人员来到双林社区,看到从前还是垃圾重灾区的东海诗情广场,如今已变得干净整洁,石板路旁绿树环绕,一片草长莺飞好景象。广场上,同样有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以前这个广场就是脏乱差,多亏了这群志愿者,还有社区,现在广场上都看不见垃圾了,破损的公共设施也修好了,占道经营的小摊贩也没有了,我现在天天都会来广场上散步。”家住东海阿特豪斯小区的陈红女士说。记者了解到,广场是一个以古今中外诗歌为主题的人文生态公园,建成之初本是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但几年来由于疏于管护,绿化带及公共设施遭到破坏,加之附近小商贩云集,生活垃圾和污水肆意横流,广场环境日益恶化。

    为了解决居民们的“心头病”,去年,八桥镇联合有关部门对广场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同时派了专人定期巡逻广场,此外还不定期组织志愿者维护广场清洁与秩序。如今,走在广场上,只有鸟语花香,居民再也没有抱怨和不安。

    吹响专项整治号角 巩固环境治理成果

    五一村和双林社区只是八桥镇的缩影。近年来,八桥镇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高标准开展治理,使城乡环境卫生得到不断提升。

    “但环境卫生一旦有放松,就很容易出现反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近年来治理的成果,去年12月下旬,八桥镇又启动了“文明在行动·洁净八桥镇”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市民不文明行为整治、城市街面卫生整治、城市道路沿线卫生整治、占道停车整治、城市“牛皮癣”整治、公厕建设管理、社区规划管理、农贸市场秩序整治、城乡结合部盲区整治以及旅游景区卫生秩序整治等。为了保证整治效果,不仅镇领导班子全员出动,该镇还将这次整治纳入了各个村、社区的党政综合目标考核。

    “搞环境卫生整治不是搞突击行动。”该负责人表示,要实现城乡环境的长效治理,除了持续的资金、硬件投入,以及精细化的管理,还需要村、居民的共同参与,“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各类文化活动、院坝会等形式,不断地深入宣传,逐步改变村、居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让环境卫生变成八桥镇的一张靓丽名片“。(记者奚尊翰文/图)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