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消防上门培训 居民“御火有术”

    (记者 奚尊翰)“紧急通知,3栋发生火灾,请各位居民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迅速疏散,请大家不要在该区域逗留,以免造成伤害,谢谢大家的配合。”近日,建胜镇建新社区开展消防演练活动。随着龙桥花苑小区内突然响起的消防警报声,楼栋突然“起火”,现场浓烟弥漫,有人被困,急需救援。

    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社区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引导居民们疏散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居民们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请注意,下楼慢点……”疏散引导员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提醒下楼的居民注意逃生姿势,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一撤离火灾现场。与此同时,一些居民还参与到“灭火行动”中,配合消防官兵成功将火扑灭。

    “使用明火时要时刻小心,做到不躺在床上吸烟,不随便乱扔未熄灭的烟头。”“一旦发生火灾,要做到沉着、冷静、迅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在先期开展的消防安全讲座中,消防宣传官兵分别从火灾自救逃生、初起火灾扑救、火灾的预防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还播放了火灾警示教育视频。消防宣传官兵告诉现场居民,火灾发生时切忌贪恋财物。

    讲座结束后,消防人员还手把手的向大家演示、讲解了灭火器和灭火水枪的使用方法,以及灭火的动作要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理论培训和实地演练,自己在紧急火灾情况下的应变能力提升了,同时也懂得很多有用的消防安全常识,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家庭火灾的发生。”居民彭定才说。

    一名小区物业人员参加完活动后说:“这次参加这个活动还是很有用,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办法,回去后我也要给其他同事讲讲这些办法,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要是真的遇到火灾了也能及时处理。”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