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重庆钢厂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8000匹马力蒸汽机

建厂前地形原貌

火车运载钢材奔赴各地

1号高炉

“淡云微雨访重钢,钢水奔流赛两江。憾不钢花歌舞夜,高楼同听巧姑娘。”这是国歌歌词作者田汉1960年来到重庆大渡口钢花影剧院,题写的在重钢见闻的诗句。在老照片里,大渡口区李子林一带曾经巍然矗立着高炉铁塔,铁水钢花奔流不息,印证了诗句里的场景。

    1月27日,中国科协等单位公布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重庆钢厂上世纪50年代的厂房、钢花影剧院、8000HP双缸卧式蒸汽机等多处遗存设施入选。

    解放初只有这里能轧钢

    重庆钢厂(现重钢集团)前身为近代亚洲最早、最大钢铁煤联合企业汉阳铁厂,是抗战时期大后方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生产了大后方钢铁总量的90%,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是新中国钢铁工业基地,享有“北有鞍钢、南有重钢”美誉。

    大渡口区钢花路跃进村86岁的丁桂芳老人,1949年由湖北省武汉来到重庆,和丈夫一起在重钢前身钢迁会上班。

    她回忆,1949年3月,国民政府将钢迁会改新番号为兵工署第二十九兵工厂。“我和丈夫都是重钢工人,我开车床、铣床,后来儿女们长大,也都成了重钢职工。”丁桂芳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人们讨论最多的是生产上的事。“我们厂有《钢铁报》,我还记得头版头条有‘赶上鞍钢超天钢 大战七月夺高产’报道,生产热火朝天。”

    重钢集团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解放初期,重钢地位在全国所有钢铁厂里举足轻重,被称为“十里钢城”,大渡口也因重钢设区。“很多人知道,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用的是重钢厂的铁轨。但很多人不知道,解放初期全国只有重钢一家可以轧钢。”

    轧出新中国第一根重轨

    重钢遗存的8000匹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更是历史见证。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查阅重钢厂志以及档案资料了解到,该蒸汽机1905年由英国谢菲尔德市梯赛特戴维兄弟公司制造,1906年进口,是中国轧钢工业第一台大型轨梁轧机原动机,先后安装于广州、汉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8年4月至7月间,拆迁中的汉阳铁厂遭到日军轰炸,工人死伤惨重,炼铁炉、炼钢炉、动力机件不同程度受损。工作人员冒着危险,随炸随修、日夜不停,一共从汉阳铁厂拆迁机器、材料约3万吨,这台250吨的蒸汽机也跟随大撤退的脚步,到达重庆。

    重钢集团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10月,国家重工业部及西南工业部领导到厂,决定修复这台蒸汽机,但发现该机器诸多零部件散放长江沿岸多处,其中重要部件飞轮曲拐轴在1938年宜昌大撤退时遭日机轰炸沉入江中。政府随即组织人员将飞轮曲拐轴打捞出水,其他缺件由鞍钢制作。1951年2月4日,8000匹马力蒸汽机开始安装,12月竣工投产。从此,这台巨型蒸汽机开始为新中国工业建设开足马力。1952年4月10日,这台老蒸汽机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重轨——中华式38KG/M重轨。

    1985年,重钢进行节能改造,电动机彻底取代蒸汽机,这台蒸汽机已经累计生产各类钢材、钢坯380余万吨。1985年,这台机器作为中国最后一台以蒸汽机作动力的轧钢原动机停产下马,如今安置在重庆工业遗址公园作为展品。

    全球最高水准交响乐团演出

    钢花路、钢铁路、钢铁社区、钢花影剧院……十里钢城的印记,镌刻在很多大渡口人记忆中。居住在钢花路上了年纪的人,多数都可以讲一段和钢花影剧院有关的故事:小时候在那里看外国人、看川剧、看演出、看电影。

    重钢厂志记录,钢花影剧院建于1958年,总建筑面积4950平方米,是典型的仿苏建筑。因为夏季炎热,当时又没有中央空调,给钢花影剧院降温的办法是修筑管道,从附近防空洞中抽冷风送到剧院内。因为设施老旧等原因,钢花影剧院于2005年暂停营业,2010年重钢集团出资2000万元修缮,2012年重新投入使用。

    “外公外婆原来都是重钢工人,我也算在重钢厂区里长大的。上世纪80年代,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就算一遍遍重复放,一毛钱一张票还要排队买。”58岁的任伟回忆。

    重钢集团档案馆资料记载,到钢花影剧院演出的团队,很多是世界级的:1959年,前民主德国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来这里演出,工厂组织工人观看;剧院外,不少音乐爱好者想进去听。后来才知道,这个管弦乐团不一般,具有400多年历史,是全球水准最高的交响乐团之一。

    厂志还记载:1960年3月7日,当时的全国文联副主席田汉前来工人文化室设施,正好小雨,因为错过了厂里举行的三八妇女节专场活动,田汉有些遗憾。厂里请他题字时,他正好看到当时重钢耐火厂周德淑获得“巧姑娘”女工光荣称号,于是即兴作诗:“淡云微雨访重钢,钢水奔流赛两江。憾不钢花歌舞夜,高楼同听巧姑娘。”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