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居民楼里开咖啡馆 筑创业梦

咖啡馆里一桌一椅,都饱含了心意

    伴着柔和的灯光,点上一杯咖啡,或再配上一份茶点,耳边萦绕着舒缓的乐曲,或是捧着一本杂志慢慢翻阅,或是约上三五好友小叙一下,分享着彼此的生活,哪怕不言语也可以坐上很久。

    在我区的豪俊阁小区内,有这样一个店面,它不开在人流量很大的商业地带,也没有喧闹的人群,而是开在了居民楼的一楼。而这个咖啡馆的老板正是1976年出生的袁艾。

    创业念头的由来

    谁也不曾想到,当初在建筑行业里风生水起的全职人员,可以把一个人的热爱变成一家咖啡馆。

    “说起来以前我就特别喜欢咖啡馆里的气氛,也让我幻想以后如果自己开一家咖啡馆会是什么模样。踏入不惑之年,开始想回归本真,过一种更为纯粹的诗意生活。自己能开咖啡馆了,我很幸福。”袁艾说起做这样一家与众不同的咖啡馆的原因,并付诸实践。“我在去年时,开始装修自己的房子。”袁艾说,她很快搬空了所有家具,绘制图纸,参与装修,家具采购,室内布置等都亲力亲。悄然之间,这里焕然一新,陈旧的楼房变身为一个别具特色的“缘艾”咖啡馆,变成了这样一个高颜值设计,大家在这里喝喝咖啡、谈谈天。

    开在小区里的店

    走近小区,一楼栋半开放的一楼立刻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拱形的门,两旁栽着各种花草,自制的店牌,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刚进门,一股浓郁的咖啡香味扑面而来,柔暖的灯光,还有那飘出来的轻音乐,让人仿佛近入了另外一个天地。市井的喧嚣、繁杂被隔在了外头。

    这是一个三居室的房子,客厅被布置成了吧台的地方,卧室变成了几间茶室。简单的装修,更多的是一些装饰物,给人一种很放松的感觉。

    坐在房间里,窗户透进暖暖的阳光。这样的小店里,除了很好的咖啡与茶后,还有一些零食。“做咖啡厅,需要创新‘概念’,注重‘情调’,但仅靠这些远远不够,好的环境是形式,做好味道才是本质内容。”袁艾说,她不仅注重咖啡豆、食材的选材,也乐于在饮品、餐点方面创新,“经常捣鼓一些新口味”。

    不担心人流量问题

    “虽然我们这里不如开在街边的咖啡馆人那么多,但是在小区里也有好处,这里的环境比较安静,适合一个人或是几个人聚会。”袁艾说,因为咖啡店安静,不容易被打扰,所以很多小区的居民都喜欢在闲暇时光来这里坐坐。

    “开在小区里的店我很喜欢,有时候下班后我就会来这里,伴着咖啡的清香,看着外面来来往往的人群,我可以静静地看看书,也不担心被打扰,而且价格方面也和临街的咖啡馆价格差不多。”阳光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咖啡店目前经营稳定。“我就是想让快节奏的上班族们能在我们营造的环境里放松身心,享受一段惬意的休闲时光。”袁艾说,对于未来,她充满了憧憬。(记者 文琰)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