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热心师傅 10年维修不收分文

帮邻居重新设计并安装电路

    水管坏了,找刘师傅。电器坏了,找刘师傅。换电灯、装空调,都找刘师傅!……建胜镇四民村村民口中的这位刘师傅,名叫刘贵祥。10年来,谁家水管爆了,谁家电闸跳了,不论寒冬炎夏,喊一声刘师傅,他就提着工具箱上门帮忙。

    一位会修水电的师傅没什么稀奇的,但如果这位师傅修东西分文不收,只要有需求他必然随叫随到,并且已经坚持了10年,那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

    随叫随到 手机成了热线电话

    2月9日,当记者来到位于建胜镇四民村9社的刘贵祥家中时,他正坐在客厅里维修其他村民刚送来的台灯。一旁卧室的地板上堆放着维修用的器械,它们被分别装在不同的袋子或背包里,叠起来有近一米高。

    “这一包,装的电锤电钻磨光机,扳手管钳螺丝刀,修水的时候用;这一包,装的电笔和不同型号的钳子、起子、螺丝刀,修电的时候用;这一袋装的粗麻绳,爬电线杆的时候用;这一袋装的是电线……”刘贵祥解释起这一大堆器械的作用。

    交谈中得知,现年55岁的刘贵祥从小就是四民村人,年轻时是一名军人,转业后在茄子溪一家企业当电工。10年前,原先工作的企业搬迁,他又改行回到村里担任抽水员,负责农业抽水灌溉工作。

    虽然已经改行了,但精通水电维修的他不忘老本行,村民只要有水电维修的需求,打个电话他就会到。无论修电器、装电路、换水管,他都可以“整得很巴适”,而过程却不收一分钱。

    土生土长四民村的人,又在村里担任抽水员,再加上义务维修的佳话传开,如今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就存有刘贵祥的电话。

    三九严寒 顶着喷射的水注修水管

    “刘师傅真是个大好人。”村民刘春全是刘贵祥的老邻居,他一边拉着记者看刘师傅帮他修好的电灯、水管,一边告诉记者,不光是他,这里的村民们,几乎都欠着刘师傅“恩情”。

    刘春全回忆,前年冬天,天气特别的冷,他家的水管突然爆裂,本想到外面找修理工维修,但找了好几家,别人都嫌麻烦又挣不到好多钱不愿来。于是,他想起了刘师傅。

    刘师傅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就来了。由于总水闸无法关闭,刘师傅只能顶着喷射的水柱修理,水管修好了,刘师傅全身已经湿透。

    “羽绒服都在滴水。”刘春全见状,想去里屋拿条干毛巾给刘师傅擦擦身上的水,但没等他出来,刘师傅已经收好工具悄悄离开了。

    “后来,我找到他,拿点钱给他表示感谢,但是刘师傅说什么都不干。好说歹说,他总算答应让我家请他吃顿饭。他还说,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用不着记心上。”刘春全说。

    三伏酷暑 冒着当空烈日安装电路

    2016年,村里有一家企业刚刚入驻,又正值夏天,天气非常炎热,企业老板想着早一点装上空调,让工人们能过一个凉爽的夏天。他听人说刘贵祥是这方面的能手,于是他立即与他取得联系,刘贵祥欣然答应。不顾烈日当空,他一个人在厂房里外爬上爬下,布线设计电路。设计完成后,刘贵祥带领工人起早贪黑,抓紧施工,烈日当空照,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心想着早点完成,早点通电,让厂里的员工早点吹上空调。经过一周的时间,整个厂房的电线电路设备终于全部安装完毕。厂里的员工吹上了凉风,不再忍受炎热,都非常高兴。

    2017年夏天,正值抗旱高峰期,村民的庄稼急需抽水灌溉,可是村里的抽水设备偏偏在这紧要关头出现了故障。村民们心急如焚,眼看着庄稼要枯死了,家家户户都向村委会来反映。村委会立即叫上刘贵祥修复抽水设备,他不顾汗水湿透衣背,更顾不上吃饭喝水,在太阳下晒了整整一天,把设备修好了。

    “这些年,他为我们村做了太多好事。”村书记唐治海说,10年来刘师傅做的好事,已经无法数清。

    “能帮助别人,自己很充实,觉得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贵祥说,自己对邻里乡亲有感情,他愿意将这个义务维修工继续当下去。(记者 奚尊翰 文/图)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