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让学生在37中收获自得

37公里徒步行磨练学生意志

    她是物理学家胡天跃、乒乓球世界冠军马金豹、羽毛球奥运冠军李雪芮的母校;她有新中国第一条铁路退役枕木搭建的荟轩长廊;她拥有“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项目学校”、“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重庆市足球重点学校”等众多光环……她就是重庆37中。

    办学60多年来她始终秉承修师育生立校之德,肩负惠泽开化社会之重担,以巍巍英姿勃勃朝气,吟开拓时代之教育劲歌,如光如日月,点燃一代代学子复兴民族梦的星火。她传承“三校历史”“钢城文化”“义渡精神”三大文化基因,发展出“自得”特色文化体系,成为影响孩子一生的好学校。

    自本期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爱上37”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去了解她的前世今生以及育人秘诀。

    学校名片

    “长江畔,渡口旁,桃李春风情飞扬;诸子园,孔圣像,日知月能志四方;尚自得,展个性,三有三会铸梦想;兴中华,志勿忘,我辈少年有担当……”重庆市第37中学校是重庆市首批市级重点中学,拥有优越的办学条件。历60余年发展,在课程改革、科技创新、艺体教育等诸多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现有A、B两个校区,校园占地110余亩,在职教职工342人,学生4441人。近年来,学校围绕“自得”文化,让每一个学生在37中都有不同的“收获”,力求实现学生文化智慧“自得”,人格尊严“自得”,个性爱好“自得”,价值追求“自得”,少年成功“自得”。本期报道将围绕重庆37中校园环境、师资力量、德育实践、高效课堂、办学理念等内容展开。

    校园环境 打造书香学习乐园

    走进37中,校园环境清新优雅,校内建筑巍峨,绿树成荫,莺啼花笑,溪流潺潺,书声琅琅。校园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73000平方米,绿化面积12000平方米,荟轩长廊承载着厚重的钢城文化。学校设备齐全,设有阅览室、微机室、实验室等各种功能室和校园班班通以及安全监控设施;有逸夫楼、运动场、艺术馆、天象馆;图书馆藏书近7万册,期刊近400种,每一楼层、每一班级还另设图书阁;有齐备的各学科实验设备、录播监控系统,班班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满足了学生发展需求和教学教研需求。

    雄厚师资 学生成长的引渡人

    作为37中优秀教师的代表,从业24年的唐家龙老师,身后有很多光环: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实验教师、“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但唐老师最看重的还是学生对他课堂的评价:“在唐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学会了应考,还学会了古典诗词的创作和戏剧的自创自演。”“原本对议论文头痛,唐老师指导后很快就掌握了。”

    究竟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或许1000个学生有1000个标准。精湛的教学艺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操守,深入钻研、永不懈怠的执著精神,这是唐老师给我们的一个答案。

    一两颗星星成就不了夜空的璀璨,重庆37中的优秀老师可不止唐老师一人。特级教师杨天才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受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和表彰;曾凡科教师讲授的《舞剧音乐》作为初中音乐新教材课例,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敖飞虎老师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科技辅导员,获得国家专利达15项之多……

    目前,重庆37中已经拥有300多位教职工,其中全国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名师、市级骨干教师、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100余位。拥有五个大渡口区“三名”工程工作室:伍平伟名校长工作室,唐家龙、曾凡科、甘露名师工作室,莫能芳名班主任工作室。

    高效课堂 学生成为课堂主人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是一切教育活动的基础。37中坚信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课堂应该是学生合作、探究、展示、创新的乐园。

    老师用问题引导把学生代入情景,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氛围活跃、设计独到的课堂无论在哪个年段、哪个学科都随处可见。李冰冰老师通过服饰变迁反映“物质生活和社会习俗的变迁”,小中见大,并当堂让学生为老师设计结婚礼服,使学生对知识“即学即用”。王元松老师以一曲轻松的《康定情歌》贯穿严肃的《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教学环环相扣,逻辑性强,拓展了学生的思考深度。

    “身”在课堂,思维和视野都不局限于课堂,这样的“宽度”让学生不断体验、领悟,接受新知,达到“学会”与“会学”的高度统一。

    2014年12月,重庆37中的课堂吸引了重庆市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到校访学培训;吸引全国各地1600余名领导、教师来校参加“影响中国·全国十大课改名校高效课堂精彩展示活动”。2015年12月,37中还举办了高中教育新课堂高峰论坛,来自上海、重庆的教育同行与37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2017年,学校将“四主五环”课堂深入结合教学实践,开创“1+X”多元课堂,完成了《普通高中“四主五环”自得课堂的实践与探索成果报告》,该报告荣获2017年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德育实践 发现自我绽放自我

    每逢金秋十月,在大渡口的山川田野之中,总会出现浩浩荡荡的一队人马, 37公里的徒步拉练,10个小时,5000余人。从霞光初放到夜色朦胧,走过废旧工厂,跨过新兴工业园区,穿过闹市,越过金鳌山,大家你搀我扶,苦乐与共,共同迎来终点的欢呼雀跃。

    37中的徒步行已经连续进行了5年,师生参与热情逐年高涨,活动影响逐步扩大,学校荣获重庆市研学旅行先进学校荣誉,37公里徒步行获得案例一等奖第一名。学校校长伍平伟表示,从表面看,这只是一次德育实践活动,但背后却践行着学校追求“尚自得,展个性”的办学理念,让每个学生在实践中体验、磨砺,展露风采,张扬个性,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徒步行只是德育实践课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37中围绕“自得”文化,提出“忠,善,和,真,美,健,法”七维素养,开发系列德育实践课程,与三叶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525”心理健康节、徒步行,以及各类社团共同构成了学校独有的“237”实践教育课程体系。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