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大渡口:发展三大新兴产业 老工业区谋求转型

    作为重庆唯一的老工业调整改造试点区,大渡口区在转型发展上,作出了不少努力和探索。进入新时代,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还将找到什么样的突破口?今天的区县负责人访谈,来听听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的观点。

    姚斌表示,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大渡口区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渡口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发展方向。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选择了有比较优势、技术依托、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现代产业作为突破口,致力发展节能环保、信息服务、文化休闲旅游三大信息产业。

    方向明确,大渡口正在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提高专业招商水平,同时在错位发展上下功夫。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从行业细分找“蓝海”,如信息产业方面,我们引进国内安防产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聚焦安防专业设备制造,避开了笔电配套等电子信息竞争的“红海”。

    转型发展下,2017年大渡口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其中,以生产垃圾焚烧发电和设备的三峰集团为龙头,大渡口的节能环保产业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总营业收入180亿元,成为当地新的经济支柱之一。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我们正围绕“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建设总体目标,采用“总部基地、技术研发、贸易交流、平台建设”发展模式,着力聚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业两大方向,打造中国环保产业西部核心区的关键节点,重庆环保产业核心区和对外展示窗口区。

    视频地址:http://news.cbg.cn/cqxwlb/2018/0223/9908589.shtml

    相关报道:

    重庆时报《创新发展三大新兴产业 培育生物医药 大渡口驱动绿色转型》    

    大渡口正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环保产业基地

    记者 李洁

    大渡口作为我市唯一的老工业调整改造试点区,区域面积小,土地要素有限,加之有环境保护要求,该如何破题?

    近日,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姚斌在访谈中给出了答案——大渡口选择了现代产业作为突破口,致力发展“节能环保、信息服务、文化休闲旅游”三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3+1”产业发展集群,成为推动大渡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发展培育新兴产业

    形成“3+1”产业发展集群

    姚斌说,在大渡口建桥工业园区内,有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向全球提供安防、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服务,它就是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其在大渡口先后启动重庆制造基地项目和重庆科技园项目,部署了大量智能AI应用,如人脸识别、机器人、智能工业相机、智能停车等系统,将成为大渡口以及重庆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智慧园区,将大渡口信息服务产业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除了信息服务产业外,大渡口还将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生物医药作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培育,形成“3+1”产业发展集群,2017年,四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

    姚斌表示,为发展新兴产业,大渡口整合资源,先后获批“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 “重庆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区”等。同时,错位发展,从行业细分找“蓝海”,如信息产业方面,引进国内安防产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聚焦安防专业设备制造,避开了笔电配套等电子信息竞争的“红海”。此外,建立创新创业扶持等政策体系,健全硬配套、优化软环境,并提高产业化、专业化、平台化招商水平。

    目前,大渡口新兴产业稳步发展,以2017年为例,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0%。

    大力引进培育环保产业

    驱动“绿色转型”

    2012年,重钢生产基地从大渡口搬迁,为打造环保产业的“绿色竞争力”,大渡口区围绕“龙头带动、政策领动、创新驱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据介绍,在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大渡口正以垃圾焚烧发电和设备生产的三峰集团为龙头,围绕水处理、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环境监测、环境修复、大气污染治理、环保综合服务、节能等七大领域,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环保产业基地。预计到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将实现总营业收入180亿元,成为大渡口区新的经济支柱之一。

    姚斌说,三峰环境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垃圾焚烧发电装备行业领头企业之一。“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大渡口区继重钢环保搬迁后,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的重大举措。当前,我们正围绕‘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建设总体目标,着力聚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综合服务业两大方向,打造中国环保产业西部核心区的关键节点、重庆环保产业核心区和对外展示窗口区。”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已累计引进培育了以三峰垃圾焚烧发电、重庆环保股权投资基金、中渝环保化医污染治理、国际复合风电材料、长征重工风电设备等63家环保重点企业,2017年全产业营业收入达到58亿元。

    发展特色生物医药产业

    集中半数第三方检测医疗机构

    姚斌表示,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大渡口区积极承接重庆市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重点发展以体外诊断为核心,同时涵盖细胞药物、生物材料、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特色生物医药产业。

    “我们大力引进行业重点企业,积极打造产业创新平台,不断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2016年8月,市科委批准在大渡口区设立重庆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规划总面积近25万平方米。

    记者从大渡口区科委了解到,近年来,大渡口区IVD生物科技产业与西南医院、重医等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相关市级部门的支持下,全区IVD企业成功申报了多项市级项目并获得资助,如华伦弘力、国联干细胞及迪威纳生物建立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清生物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等。截至目前,全市22家第三方检测医疗服务机构中,有一半在大渡口。

    据介绍,力争到2020年大渡口区将基本建立起一个特色明显、技术先进、产业链较为完整的生物医疗产业体系。力争全区生物医疗科技产业年销售额累计突破50亿元,聚集企业50家左右,获得20项以上具有良好产业化前景的国际或国家发明专利,拥有10个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上市产品。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