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迷津问渡 甘做学生成长阶梯

    “尚自得,展个性”是重庆37中在60年办学经验积淀下凝结出的独特教育智慧。近年来,重庆37中以“自得”文化为根,塑核心素养之魂;用“四主五环”高效课堂做到了“学会”与“会学”的高度统一;以普通高中发展计划为学生个性发展、能力提升提供最佳途径;探实践体验式教育,让教师成为学生成长的协助者与引领者……

    本期,本报将走近37中身处教学一线的资深教师,走近他们的教学生活,记录他们的奉献与付出,了解他们是如何成为学校发展的“铺路者”,学生成长的“引渡人”。

在教学中实现师生共成长

唐家龙

    人物简介:唐家龙,重庆37中高中语文教研组长、大渡口区教育学会语文专委会副会长、“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重庆市高中语文学科名师、大渡口区高中语文唐家龙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执教期间,在《语文建设》《中学语文教学》等10余种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16篇论文获市级、国家级教研论文比赛一等奖。

    学习经典既是传承文明

    “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只靠题海战术。要拓展学生的思考深度,让学生不断体验、领悟,接受新知,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以语文教学为例,唐家龙认为“中学语文教材所选文章多为经典,教语文差不多就是传授经典、传播经典、传承文化与文明。”

    “我们要通过对经典的教学,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等语文素养,提高学生审美和探究等能力,陶冶学生情操,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创造力和凝聚力。”

    发展学生求异思维

    “根据我多年的教学经验,经典的学习要经历阅读、模仿、质疑、创造这四个阶段。而传统教学模式在阅读和模仿有余,质疑与创造缺略显不足。”

    唐家龙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民主的氛围,要鼓励求异思维,鼓励学生质疑,要让学生敢质疑。教师错了,要勇于改正;学生指出错误,教师要表示感谢;要向学生学习;不要刺伤学生的自尊心;要鼓励‘异端邪说’,让其自由驰骋。这样,学生自然会成为教师的朋友,‘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在少限制、少顾虑的条件下才会有更多的创造力,才会愿意与教师、与教科书编者、与文本、与其他学生进行多重对话,进行思想交流和心灵交流。从而养成探求真知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创新个性思维品质。”

    在模仿和质疑中成长

    唐家龙说,“课堂上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师要独立思考,带头质疑,并教给学生思考和质疑的方法。学生需要引领,需要榜样。我颇赞成‘思想从思想中来’这个观点,我在教学中不迷信权威,不迷信课本,曾经为《病梅馆记》《愚溪诗序》《我的空中楼阁》等众多名文挑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质疑也会影响和教会学生质疑。“我的学生写了一篇文章叫《论‘夷’》,他在文中提出,鸦片战争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是因为中国人太狂妄自大的观点。”唐家龙认为,“虽然这个观点很不成熟,但学生敢于提出质疑,就是很好的第一步。伍校长说过,‘真正的教育一定是致力于引领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用自己的头脑去判别,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我深以为然。”

    

教师世家:三代人的梦想与坚守

刘鸿艳

    人物简介:刘鸿艳,重庆37中高中历史教师,今年31岁,现已从教9年。她的妈妈黄孺牛、外婆焦传宣先后在37中任教。刘鸿艳一家,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长河里,一家人用接力一样的方式,见证了学校的历史变迁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外婆:传朴素家风家训

    在黄孺牛的印象中,作为教师,母亲焦传宣最大的特点便是细致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如自己孩子一样。“母亲与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比我们母女在一起的时间都多。”黄孺牛小时候难免有这样的抱怨,但看到母亲被学生爱戴、被学生家长尊敬,年少的黄孺牛也立志长大了要当老师。

    在刘鸿艳的记忆中,外婆对自己、对家人都有很高的要求。“小时候,外婆为了训练我的写作与交流能力,会和我一起阅读,然后将彼此读过的故事讲给对方听。有一次我没有准备好自己的故事,便想偷懒不讲。外婆知道后,便一直鼓励我,敦促我,直到我将故事讲完之后,才让我玩耍。”

    母亲:爱生如子,爱校如家

    1970年代,黄孺牛第一次走上讲台,深刻体会老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担当。1980年代,黄孺牛调到37中,如愿成为一名高中化学教师。在长达36年的教学生涯中,黄孺牛曾多次获得各类表彰,并被评为特级教师。但黄孺牛觉得,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奖励并不是这些奖状、证书,而是来自学生。这,正是教育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是刘鸿艳对母亲的直观印象,谈及母亲,刘鸿艳说,“在我印象中,母亲总是特别忙,但严于家教的母亲从未丝毫放松对我的教育。我在5、6岁的时候喜欢到37中看母亲讲课,母亲就是用她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我什么是学无止境,什么是天道酬勤。”

    女儿:不断学习 对话学生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受其影响,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的刘鸿艳走进37中,成为了一名历史教师。“我校的核心素养的目标指向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核心素养的落地关键在于教师的转变。”随着学校的飞速发展,刘鸿艳逐步成长成熟。“我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刘鸿艳表示,在讲台上默默耕耘不仅仅只是付出,还收获了自己人生宝贵的财富。“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在严格要求学生勤奋刻苦的同时,我也不断努力去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谈到祖孙三代在教师岗位上默默付出,刘鸿艳很享受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我们刘家就是要秉承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师德,一代代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希望教师这个职业在我们家继续传下去。

    

“四主五环”构建高效课堂

熊建波的高效课堂

    ●重庆37中 高中物理教师熊建波

    “四主五环”的四主即为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课堂主攻和活动主线。五环即为目标导向、预习奠基、合作解疑、展示提质和评测达标。四主是将传统的教师为主体授课学生被动听课转变为学生主动思索教师辅助,是我们高效课堂的指导思路。五环即细化到具体的课堂程序,环环相扣。

    以我所教授的的物理课为例。物理本身是对思维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在传统的授课模式中,往往一节课我讲了40分钟的内容,其实学生只吸收了很少一部分。究其原因:其一、学生层次不同,已经掌握的同学时间被浪费,思维跟不上的同学时间都花在了理解和记笔记,跟不上我的节奏。其二、被动地听仅仅是适应我的思路,甚至是模仿,显得死板。而我们现在将主体转换,在课前就提出学习目标,然后让学生以此提前预习,在预习的过程区分能掌握的知识点、稍微困难的知识点和完全无法思考的知识点。继而在课堂的小组合作中相互讨论解决部分困惑,最后将小组也无法解决的问题留给老师讲解。这个过程能优化时间结构,解决各自的问题,并且督促学生主动思考解决方案,还能锻炼学生表达能力,可谓一举多得。而我在其中的角色是安排监督和辅助整个流程,在合适的环节进行适当的干预,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率。

    “四主五环”的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也锻炼了学生能力,将枯燥的课堂活跃起来,而主动学习态度也将使学生受用一生。

感谢您呵护我成长

    ●甘雨露 高2018级学生

    教书育人,是您的信念;吟颂师恩,是我们最真挚的情意。在我心中,每一位老师都值得尊敬,而让我印象最深的则是历史老师高铭。记得第一次上课,我就被他生动有趣的教学风格所吸引,也就是那刻我喜欢上了历史这门学科。白天,他站在讲台上,引领我们进入知识的海洋,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夜晚,我们已经进入了甜美的梦乡,而他却在微微的灯光下批改作业。此外,课堂外,他还会像父亲一样关心着学生的日常生活,我的心里对老师充满了感激。

您是我学海的灯塔

    ●林奥 高2013级学生

    虽然我毕业已快5年,但仍忘不了我的恩师——胡老师,她如同一盏航标灯,指引我前行。她一直以来都倡导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她深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

    我是通过生活本身开始我的学习生涯的。起初,我只是个有可能学习的毛坯,是我的老师帮我开了眼界,使我这块毛坯有可能发展进步。她一来到我的身边,就给我带来爱,带来欢乐,给我的生活增添绚丽的色彩,使我生活得充实、美满而有价值。

感谢您对学生的无私付出

    ●邬贵彬 三十七中学生家长

    我的孩子今年在三十七中读初三,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我几乎隔段时间就会和班主任联系,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在与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体会到老师对学生的无私付出,心里有很多感恩的话语想要表达。我觉得教师这份职业十分辛苦,风晨月夕,严冬酷暑,不仅传播知识,而且还教会孩子如何做人。此外,老师还常常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很多时候老师扮演着双重角色,这让家长们很感动。

感谢您让孩子学会感恩

    ●代世梅 三十七中学生家长

    我的孩子小凯,是家里的独生子,从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他,可以说是家里的小太爷了。别说下厨,就是自己的一双袜子也没有亲自动手洗过一双,也不是他懒,而是家里人太在意他了,舍不得让他做事。自从他参加年级开展的“我给长辈做道菜”活动之后,小凯体会到家人养育孩子的不易与艰辛,也让他更加懂得了感恩。现在,他以“影响三七”年度人物李敏同学为榜样,学习她的感恩与付出,告别了之前不爱动手干家务的不良习惯。

编 辑:沈宥臻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