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这份真情,他持续了14年;这份大爱,他还将一直坚守

    他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用孝心和毅力撑起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家。他用宽厚的肩膀,扛住了家庭的重担,更扛住了一份责任,扛住了生命的重量,扛住了孝亲的大爱!

    他叫舒成林,今年37岁。14年时光荏苒,他一直在母亲身边,诠释着人世间最普通的真情——母子情。

母亲智力残疾 生活无法自理

    舒成林家住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平安社区秋实小区旁巷道深处的一栋七十年代模样的老房子里。十几平米的房间里,住着两个人——舒成林和他70岁的、患有智力残疾的母亲卢光明。

    2003年父亲去世后,当年23岁的舒成林便独自担负起了照顾智力残疾母亲的重任。如今37岁依旧未婚的他,晚上在离家不远处做着收入低廉的夜班工作,白天在家照顾着患有智力残疾的母亲。

    舒成林说:“我妈妈原是贵州的人,大概是两三岁的时候发过一次烧,那次发烧很严重,之后她就一直智力低下,大概两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吧。她几乎不会说话,即使偶尔说话,也是没有逻辑地跟着别人的话的最后一个词说。比如问她,你要吃饺子还是抄手,她就说吃抄手;问她,你要吃抄手还是饺子,她就说吃饺子。”

    “我母亲生活无法自理,走路也只会走平地,不会走梯坎。倒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走不太动,而是她从小就不会走梯坎,走一步梯坎的话,要在那里愣很久才走下一步。”舒成林说,以前父亲在的时候,主要是父亲在照顾她,但是父亲在2003年就去世了,十四年来,做饭、洗脸、洗澡、洗衣服都是靠他一个人。

家门口上夜班 白天在家照顾

    有人说,父母在不远游,而对于今年37岁依旧未婚的舒成林来说,因为有这样一个让他放心不下的母亲,“远游”是一个太奢侈的念头,就连工作也只能在家附近找。

    舒成林说:“我现在在离家200米远的地方当保安,上的夜班。每个月工资两千多块钱。虽然工资低,但我其实很感激能有这样一个工作岗位给我,让我晚上上班赚钱养家,白天就能在家做做家务,照顾母亲了。而且因为离家很近,就算晚上上班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也能及时赶回家处理。”

    “之前有过很多次,我朋友给我介绍了比这里工资高得多的工作,但是都离家太远了。我母亲这个情况,实在是不允许我走那么远。”舒成林说。

    也是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舒成林至今未婚。但他对此毫无抱怨,他说:“为了母亲,再苦再累也要咬着牙走下去,因为我是母亲唯一的依靠。”

不求时来运转 只望母亲平安

    2008年,发生过一件让舒成林终生难忘的事。“有一天,我母亲突然失踪了。当时我心急如焚,她是个连红绿灯都不会看的人啊,万一出了什么事……”说起当时的情景,舒成林记忆犹新。当时,他找遍了家周边每一个大大小小的角落,未果,之后动员身边所有的亲戚朋友到处寻找,母亲的下落仍杳无音信。他制作了几千张的寻人启事,满大街到处张贴。“真是贴得手都软了,那时候心里是绝望的,但绝望当中又藏着一丝希望。”舒成林感叹地说。

    幸运的是,一周后,从巴南区传来消息,有人见到了她的母亲,母亲身体无碍。从此之后,舒成林为预防母亲再次失踪,便制作了一个写有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的牌子常年挂在她身上。

    说起14年来对母亲的付出,舒成林说:“儿子照顾母亲,天经地义,一切都是应该的。”说起对于未来的打算,他说:“我现在只想平平淡淡地过每一天。母亲的病几十年了,也没什么希望能治好了。只要母亲一直在我身边,好好的,平安无事,就够了。”

    目不交睫,衣不解带。相守今生,不离不弃。

    舒成林朴实无华的孝心如流水一般潺潺流淌,温润动人。他用孝老爱亲,诠释着亲情的情深意长。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