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15年的孝道坚守,好儿子无奈为爱孤独!

    他,没有青松的挺拔,却有竹子的坚韧,十五年勤侍病母,承担全部家务,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他,没有梅花的浓香,却有笑迎百丈冰的乐观,面对家庭的坎坷和人生的遗憾,他坦然接受、微笑面对。他的孝心,默默无言平凡无奇,却又春风化雨震撼人心。

    他叫舒成林,他以为人子的实际行动,承担着命运给他的诸多坎坷与艰辛,始终践行着最朴实的一句话——“老人有义务要照顾的。”

    孝敬之心 料理母亲生活起居

    “老人有义务要照顾的。”这是采访过程中,舒成林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舒成林的家,在建设村89栋,一个不足20平米的小房子里。家里没什么家具,靠里的位置摆着两张床,窗边有几个储物柜,柜子上整齐地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旁边还放着一个破旧的小矮桌与几把板凳。虽说条件不好,可床单整洁,衣柜铮亮,空气清新,窗明几净。

    我们去的时间是下午,由于上了夜班的缘故,舒成林之前睡了会儿,才刚刚起床,睡眼惺忪的他,还来不及洗漱,首先确认了一下母亲的动向。还好,走出房门,他看到母亲坐在院子里,一动不动地望着快要下山的太阳。老人非常安静,眼神混浊没有焦距。

    舒成林告诉我们:“我妈妈大概是两三岁的时候发过一次烧,那次发烧很严重,之后她就一直智力低下,大概两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

    看到母亲没事,舒成林放下心来。在简单洗漱后,舒成林炒了一小盘肉丝、一份花菜,热了热中午的剩饭后,又走到院子里,搀着母亲走进屋里吃饭。

    打开了灯,屋里稍微亮堂了一些。母亲吃饭很慢,一口一口细嚼慢咽,而舒成林很快,三下五除二就解决完毕。饭后,他一边烧着开水,一边整理着床铺,不时回头看看母亲,想和母亲说说话,却欲言又止。这时我也才意识到一些不正常的地方,老人居然无法如正常人一样说话。

    看出我的疑惑,他向我解释道:“我妈妈不会讲话,只能发出一些简单的声音。” “她不能说话,那平时生活上怎么交流,”我问他,“如果遇到脑子不清楚的时候,应该很难理解吧?”

    舒成林点点头又摇摇头,“其实根本听不懂,哪里听得懂,只是一起生活这么久了,猜也能猜到八九分。一开始是挺吃力的,其他吃喝拉撒反正勤快点就行,最辛苦的就是听不明白。我是看着干着急,可也实在没办法,只能一样样去拿,一次次去试,后来慢慢就能懂了。有时候她稍微动一动,眼神转一转,我就知道要做啥了。”

    这时,水烧好了,母亲也吃完饭了。舒成林拿来脸盆、脚盆,为母亲洗脸洗脚,随后安顿母亲睡觉……做完这一切,天已经快黑了。匆忙收拾完碗筷,他换上了保安制服,准备出门上班。

    为了母亲 与事业爱情擦身而过

    舒成林是一名保安,上班的地方距离家只有200米,每月工资两千多块钱。“虽然工资低,但我其实很感激能有这样一个工作岗位给我,让我晚上上班赚钱养家,白天就能在家做做家务,照顾母亲。而且因为离家很近,就算晚上上班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也能及时赶回家处理。”

    年轻时的舒成林,在技校上过学,也曾是一名技术工人。2013年,曾有朋友向他介绍一份高薪的工作,同时也能发挥他的专长,一度让他很是心动。“但母亲这个情况,实在不允许我走那么远。”舒成林无奈地说。

    既然如此,那为何不搬家,把母亲带过去住?但舒成林的回答,显然有他自己的考虑:母亲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对这里的一切都还算熟悉。如果换个环境,他担心母亲无法适应,发生意外。“我妈不会走楼梯、不会坐电梯、不会使用天然气……也许只有这个老房子,是她最好的归宿。”

    也是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舒成林至今未婚。2005年夏天,他曾交往过一个女孩,他用诚实体贴打动了女孩,而女孩的温柔美丽也让他久久难忘。二人迅速坠入爱河。但有一天女孩亲眼目睹了她未来的“婆婆”的模样后,还是选择了离开。那段恋情维持了三个月,而舒成林对于爱情的所有回味,都永远停留在了那一年的秋天。

    相守今生 只愿与母亲不离不弃

    像这样照顾母亲的日子,舒成林已经过了十五年。2003年,父亲去世,从那时至今,舒成林一直在母亲身边,料理着母亲的衣食起居。生活有多艰辛,只有他自己能体会。

    面对如此艰辛的现实,舒成林并没有逃避责任,也没有敷衍了事。正如他一直反复说的那句话——“老人有义务要照顾,这是应该的。”对旁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段唏嘘艰难的过去,但对舒成林来说,却是实实在在一天天熬下来的日子。

    这些日子里,每一分钱都要算计着用,每一天都要不断反复的照顾老人。对于一个原本对生活充满期待的年轻人来说,他的生活也许就止步于此了。无法想象,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强大的孝心,舒成林能否支撑到现在。

    “你对未来有些什么打算呢?”我没忍住这样问他。舒成林一愣,好像从来没想到过这个问题,然后笑了笑,说:“我之前一直想往建筑方面去发展,但是现在,我只想一直陪在母亲身边,好好的,平安无事,就够了。”

    在生活中,常常看到一些子女因为赡养老人产生矛盾,又或者以“久病床前无孝子”为借口掩饰,而如舒成林这样,能够如此对待老人的确少见。我试图挖掘他内心深处的支撑力量,是道德,是责任,又或者是教育?很难说得清。唯一可以明确的是,他有着超乎常人的强大内心与孝心。

    患难显孝心,日久见真情。从舒成林家出来时,他又一次说到:“老人是有义务要照顾的,这是应该的,我永远都应该是我妈的依靠。”

    在抬手向我们告别的瞬间,他笑得无比灿烂,仿佛是心灵深处那朵圣洁的孝道之花绽放开来。

    新媒体部 报刊采编部联合出品

    记者:杨宇豪 奚尊翰

    摄影:易敦科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