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讲政德,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条重要消息,闻听新闻的重庆人奔走相告,倍受鼓舞。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字字句句寄予了深切的期望。作为身在重庆基层一线的工作者,我们是幸福的,这无疑是总书记给我们重庆专门上的一堂最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既锤炼了党性又教化了心灵,为我们重庆人点亮了“航标灯”。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多积尺寸之功”,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明大德”对于基层党员来说,就是要讲政治品德。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既要坚持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不逾矩,又要坚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不松懈,才能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底线。这是最基本的政治品德。

    “守公德”是要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党章中规定,共产党员永远是普通劳动人民的一员,不得搞特权。共产党员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更要模范地遵守全体公民约定俗成的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我们更应该在一件件具体工作和小事中去严格秉持,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

    “严私德”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共产党员在品德修养上首先要管住自己,同时管好家人。必须时刻明白党员的身份定位,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心存敬畏,加强自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始终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努力用忠诚担当、干净干事。

    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还要做到四正:一是“心”正,就是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做到公道正派、公平正直;二是“身”正,就是要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做到堂堂正正,坦坦荡荡;三是“言”正,就是要敢于讲实话、说真话、讲直言,做到出言有理、出言有据,旗帜鲜明;四是“行”正,就是要走正道、做正事,不搞歪门邪道,不玩小把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满怀着对重庆的郑重嘱托和殷切期望,满怀着对重庆的关怀之情,犹如暖流淌进了重庆人民的心田,更加砥砺鞭策着我们这些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党员!激发了我们重庆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我们拿出恒心和韧劲,重整行装再出发,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以新气象新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新答卷!(王云霞)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