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反腐倡廉富国强民

    “两会”年年开,“反腐倡廉”几乎年年都是网友议论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今年也不例外。在人民网、新华网、正义网对今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反腐倡廉问题依旧名列前茅。反腐倡廉为什么会位列两会热点调查榜单之首,这决不是偶然。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获得社会各界一致肯定,受到方方面面持续关注。反腐成效明显鼓起人们反腐信心。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反腐查案势头不减,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惩治了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官员,广大群众从中看到了我们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坚定决心和明显成效,从而树立起反腐必胜的信心。老百姓对官员的腐败问题尤为深恶痛绝,已远远超过了对民生的关注。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家为了拉动内需,投入了4万亿元资金,这笔钱绝大部分是用于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如果不能有效地预防、监督并查处行业腐败行为,那到头来损害的还是普通老百姓的利益。直白地说,拿了你兜里的钱,你会熟视无睹吗?

    其次,这涉及到一个社会公平的问题。我们现在讲构建和谐社会,而社会的和谐是要建立在公正平等基础上的。现在一些官员,抽天价烟、戴天价表、开名车、住豪宅,生活严重腐化堕落; “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公款出国旅游、公款大吃大喝等现象也时有发生。而一些老百姓甚至连看病就医、子女上学都成了问题。这样一来,老百姓能没有反感情绪吗?由此看见,反腐关注度民调结果排第一不难理解。

    再次,网络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在反腐败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它不仅仅体现在传播信息,更是表达下情、传递民声的重要渠道。透过“网民最关注”来看这种新时期的民调方式,这是一件推动社会进步、提高我们党执政能力的好事。民众通过网络向全国“两会”建言献策本身就是一种社会进步的体现。近几年,好多至关重要的民情民声民意及一些腐败行为,就是网络发布或传递的,许多弊案黑幕,都是通过网络披露引起广泛传播,最终得到解决的。网络反腐作用凸显,让广大网友看到了自身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价值,看到了网络的力量,同时对反腐败更加有信心。因此,互联网的出现,跨越了地域疆界,淡化了组织界限,实现了党和政府与普通群众的直接沟通,为更好表达民意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从而更进一步推动了党的执政能力提升、执政风格开放,加速了中国民主政治进程。

    最后,要让网络舆论监督成为反腐败的一把利剑。通过大型网络调查这种网络民调方式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网络舆论监督的重视程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无疆界和组织限制的特点,使其成为有效带动反腐倡廉工作良性发展的重要力量。网友如此关注反腐倡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不断壮大的民间网络舆论监督队伍,重视网络舆情和网友的呼声,对腐败“零容忍”,就会形成强大的反腐合力,腐败分子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整个社会风清气正了,反腐倡廉也就不成问题了。

    从公众持续关注反腐问题也可看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工作尽管成绩卓然,但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一个过程,基层群众对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反映强烈,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显现,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胜利。(熊新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