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法德并举净化政治生态 锦绣山城清风徐来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了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一治党治国的重大课题。习近平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总书记指出,强调各级党政干部要树立法治思维,既严格在宪法、法律的约束下行使权力,同时又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法治来看,法治其反面即是人治。一直以来,总有一小撮领导干部对自己手中的权力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自己辛辛苦苦熬出来,或者花了大代价弄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不该用的权乱用,不该干预的事情任意干预,甚至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因此,不套上法治的缰绳,权力就会成为任性的野马,就筑不起法治的堤坝。

    从道德来看,古云:“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失去自我,丢失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为上搞起阴奉阳违那一套行径,沦为“吃党的饭,砸党的锅”的两面派。

    这两方面问题对于重庆过去的10年,不少干部群众都感触颇深。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参与审议提出的新要求,无疑拨云见月,彷如吹进山城的一缕清风,不仅驱散了笼罩在大家心头的阴霾,也为及时修补重庆政治生态点明方向。

    彻底根除重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不仅回应总书记要求,也是众多老百姓的期望。因此必须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必须敬畏宪法、法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此外,于公于私品德两方面,党员干部尚需继续强化自身意识,不仅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还要既严格约束自身的操守和行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造福人民,又严家风重家教、管好自家人,谨防手中权力被他人利用。

    总体来看,党员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决定着中国法治建设的广度深度和进度。必须多角度、多层次强化其法治意识,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同时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成为法治的源头活水,以此提振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万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