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兵王是怎样炼成的:特种车辆老司机徐兵

    

徐兵对消防车进行例行检查

    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优秀士官”,2次被评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总队第四届“十佳消防官兵”,被评为大渡口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996年4月28日参加伏牛溪油库泄漏事故处置。2002年2月1日参加大渡口新华纸厂火灾扑救。2013年7月,参加潼南县抗洪抢险。

    徐兵和李再伟是四川老乡,同年当兵,在新兵连时是战友,今年同样44岁,也在同一天晋升为一级警士长。不同的是,徐兵选择的是在一线战斗,成为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司机。

走出大山,坚守军人梦想

    3月16日早上,大渡口区消防支队八桥中队的消防车库里,徐兵趁着没有出警,对停放的消防车进行检查。这样的工作,他每天都要进行。

    徐兵当兵的初衷,是为了走出老家四川眉山的大山。1994年3月14日,离开新兵连之后,他来到大渡口,成为一名战斗员。

    那时的大渡口,不少地方都如同乡村一般,徐兵初到时,心里多少有些失落。“我以为自己走出了大山,没想到又到了另一个山里。”虽然有落差,但徐兵选择了坚持,在部队的大熔炉里,他渐渐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作为一名消防兵,要尽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1994年12月,对驾驶感兴趣的徐兵成为消防队驾驶员,负责将战友们送往灭火战场,自己也会在需要时,投身一线战斗。最初学车时,徐兵为了尽早掌握驾驶技巧,在下课时,他会坐在驾驶室里,一个人默默地练习冷排挡两三个小时。“熟悉了,就继续练习热排挡,然后再上路。”一个星期,他就学会所有操作。

    1996年,凭借出色的驾驶技巧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徐兵升任驾驶班的班长。

危急时刻,让出呼吸面罩

    入伍以来,徐兵参加各类抢险救援近千起,积累了丰富的灭火经验,同时也练就了过人的胆识。

    2002年2月1日凌晨5点,大渡口新华纸厂发生火灾,32名工人被困。徐兵同战友们火速赶到火场,浓烟之中,他将呼吸面罩取下给了被困工人,并将他送到安全地带。多次折返火海,徐兵被垮塌的坠物砸中右腿,倒在了地上。“一定要活下去。”徐兵忍着剧痛,在地上匍匐前行,逃了出来。

    2013年7月,潼南降大暴雨,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徐兵和战友们连续两天两夜都泡在一米多深的洪水里转移被困的老人和孩子们。由于长期参与抢险救援,本就落下腰肌劳损的毛病,这次长时间浸泡让他的病情越加严重,右腿留下了永远的伤残。如今的徐兵走路有些跛脚,但他庆幸地说:“还好这点伤对我驾车没有影响。”

    “今年儿子已经15岁了,他很理解我的工作。”徐兵说,自己常常告诉儿子,有大家才能有小家,作为消防官兵,就要舍小家而顾大家。

精通特种车辆,视消防车为战友

    徐兵将自己的好搭档——消防车,视为战友。每次出车归队后,他都仔仔细细地保养车辆,从车头到车尾,从车顶到车底,从车身到发动机,都洗刷得干干净净。他常对班上的战士说,爱惜车辆就是爱惜战友们的生命。

    徐兵的工作不仅仅是驾驶消防车,车上的供水系统、云梯升降操作,也需要他来完成。大渡口支队在2005年引进云梯消防车,徐兵作为首批该特种车型的操作员,专门去学习了一个月的云梯操控,还学会如何排查故障,避免救援时发生险情。

    2016年,大渡口步行街某商场发生火灾,徐兵驾驶53米云梯消防车,带着战友们来到现场。当战斗员登上云梯救生篮带着被困群众撤离时,意外突然发生。“直臂伸出后无法收回了。”为确保被困者尽快获救,徐兵经过紧急排查,启用应急系统,通过手动操作的方式,顺利将云梯收回。

    徐兵不满足于驾驶,对于车上可能出现的小毛病,他也总想着自己能够解决。在办公室案头,他摆着不少车辆维修方面的书,只要一有空,就会拿起来看。他运用掌握的维修知识,为支队节约维修经费上百万元。

    成为一级警士长,徐兵并不认为这是当兵的尽头,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他愿意继续奋斗在基层,训练、执勤、救援,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