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课堂内外职业体验课走进大渡口区实验小学

3月20日上午,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实验小学学术报告厅,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课堂内外杂志社副编审林雪涛为学校四年级5班的学生带来一堂与众不同的职业体验课——《杂志编辑如何工作》。

“杂志的诞生需要哪些条件呢?”课程从杂志诞生的历史和编辑职业的起源切入,引人思考。课上,林雪涛向同学们介绍了上世界上最早的杂志,展示了杂志编辑工作的基本流程,讲解了编辑出版工作中包含的科学知识。编辑部工作环境照片、学生读者投稿信件、激光照排胶片、杂志封面印刷样稿……看到这些新奇的东西,同学们兴奋不已。“编辑在工作中如何寻找灵感?”“图书和杂志有什么区别?”“彩色印刷需要几种颜色的胶片叠印?”……一个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积极的思考和踊跃的回答。

“我们发现,要当好一名杂志编辑,首先要学好语文,扎实语言文字功底。同时,还要有艺术方面的创意,懂得相关的科学知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将编辑出版专业工作与自己的学习联系起来,收获良多。

“‘职业初体验——生涯教育进课堂’活动是为了加强对孩子们的职业理想教育,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班班主任陶建老师和副班主任陈厚智老师介绍说,班级随后还将开展主题班会大讨论,让学生进一步加深对职业的理解,让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助推小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和打造“工匠”专业精神的有机载体。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