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从2角到7元 52年物美价廉不变

 

    在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有这样一间理发店。它面积不足6平米,店内设施非常简陋,甚至没有招牌没有店名,不起眼到连路人经过都不一定能发现它。

    但这家理发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66年。期间它搬迁过几次,但都在九宫庙公交车站方圆500米内。至今52年来,理发店涨过几次价,从最初的2毛涨至如今的7元。而理发店的老板加员工始终只有一个人——今年69岁的游淑君。

    本该颐养天年的年纪,为何还坚持开店?游淑君说,年轻时候理发是为了养家,而如今理发,一是为了回馈这条街上的老邻居老朋友,二是理发早已成为她的生活方式。

    顾客从外区赶来 只为理一次头发

    3月24日上午8时许,家住谢家湾的邱老太坐着公交车来到大渡口。“我是老大渡口人,在九宫庙住了大半辈子,前两年和孩子搬到谢家湾去住了,这一趟回大渡口,是为了理发。”

    在九宫庙车站下车后,邱老太穿过马路,3分钟不到,便来到阳明佳城小区旁的一条小巷子,游淑君的理发店就在这里。巷子还是原来的模样,对于邱老太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亲切。

    “邱老师,您来了呀!快坐,快坐!”见到老顾客光临,游淑君连忙招待着。

    邱老太坐下后,游淑君一手拿着梳子,一手拿着手推剪,一点一点地修剪邱老太的头发。虽然动作有点迟缓,但一剪下去,“咔嚓”一声,干净利落。

    记者看到,游淑君的理发店面积不足6平米,没有招牌没有店名,设施非常简陋,只有一面镜子、一张桌子和几件基本的理发工具,甚至连扇像样的门都没有。

    那么,又是什么让邱老太从外区特意赶来?“小游理发手艺好,价格还便宜,我在她这里理了几十年的头发了。现在搬到外区去住过后,还是会回到她这里理发。”邱老太说,现在外面那些理发店,虽然手艺精湛装修豪华,但她却感到不适应,而游淑君的小店里有着其他理发店少有的“人情味”。

    邱老太这边还没忙完,又有一名年轻男子正在排队。“我从读书开始就在这里剪头发,一是老板掌握得到我的头型,二是价格很亲民,我记得读书的时候只要2元,现在即便涨价了也是单剪头7元,这样的价格哪里还找得到?”今年36岁的梁先生从前住在技光村,读书的时候就在这里理发,结婚后搬到沙坪坝,但时不时还是会开着车从沙坪坝来这里剪头,梁先生笑说:“已经是一种习惯、一种情怀。”

    从2毛到7元 52年物美价廉不变

    1966年,17岁的游淑君开始在我区饮食服务公司工作。虽是饮食服务公司,却也提供理发等服务。游淑君便是从那年开始,入了理发这一行。

    当年的理发店位于新工一村,现九宫庙市场马路对面的位置。因为地段好,收费低,每天前来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随着游淑君的手艺越来越娴熟,她的老顾客也越来越多。

    1998年,饮食服务公司的理发店停业。公司原本给游淑君安排了其他岗位,但干了32年的老本行说丢就丢,游淑君难免感到不舍。纠结了几个月之后,49岁的她选择退休,并在如今的阳明佳城附近寻得一处不足6平米的门面,重新开起了理发店,直到今天。转眼间,又是20年的匆匆岁月。

    52年来,游淑君的理发店涨过几次价,从最初的2毛涨至如今的7元。而她本人,也从当年青葱的少女,变成了饱经风霜的老人。

    理发早已成为她的生活方式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游淑君的子女希望她能像其他老年人一样,安心在家颐养天年,不要再开店做生意了。“现在家里条件也还不错,我妈也有退休工资。开这样一个7元理发店,每天忙上忙下的,挣不了几个钱不说,我担心她身体吃不消。”游淑君的儿子许先生说,他曾几度劝说母亲放弃开店。

    但子女们却拗不过她的固执。游淑君说,如今她理发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快乐。

    “几乎每天,都会有老顾客老邻居从外区赶过来。我一边给他们理发,一边和他们聊聊天谈谈心,感觉非常充实。他们的每一句道谢,都让我觉得自己做的工作很有价值。”

    “99%都是回头客,哪个来剪头,都能聊上两句,从工作到物价,从美食到教育,总之大家除了是理发师和顾客的关系,还有一层街坊朋友的亲密。”

    “人虽然老了,但每天总要给自己找点事情做,我才不喜欢每天闲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坐在茶馆打麻将。在店里忙上忙下,也算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

    还有1元特价和上门服务

    52年来,很多人认准了这家理发店,更重要的原因是游淑君的用心服务。去年10月,游淑君去香港旅游,回到家的当天下午,她就看到店门前有一位老邻居等着她理发。于是,还来不及安顿行李,她忙不迭地打开店门迎客。

    店里有一些熟客身体有残疾,还有一些熟客是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他们来店里理发时,游淑君只收他们1元钱。

    “你下次再收这么便宜,我不来剪了哈。”多年享受1元“特价”的黄爷爷理完发后,又和游淑君开起了玩笑。“要得,你不来嘛,我到你家里来剪。”游淑君笑嘻嘻地回答。

    虽然店里的生意有时会很忙,但有时,一些残疾人或病人请她上门去理发,她也会去。“抽点空,走几步路也不远,尽量满足顾客的需要嘛。”

    【记者手记】

    采访完游阿姨,记者走在繁华的大渡口步行街上,看着两边一家家装修精致的美发店,想着未来终有一天,像游阿姨所开的小店终会消失,成为老照片中才能看到的风景。

    随着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美发这个行当,需要有一定档次的营业环境,需要有号召力的大腕,需要有创意的发型。但我也相信,理发更需要的是贴心的服务和实惠的价格。

    游阿姨也许剪得不够时尚不够花哨,但她的剪刀下,流淌着一股温情。而对于游阿姨和她的老顾客们来说,仅仅是希望能多回味一下这缓慢的时光,只盼“人都在,席不散”。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