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大渡口区钰鑫小学
义渡教育 助力学生抵达幸福彼岸

学校全景图

师生共读

    罗伯·舒乐说,梦想是生命的灵魂,是心灵的灯塔,是引导人走向成功的信仰。将学生从校园的此岸摆渡到社会的彼岸,实现他们对未来的梦想,是每个教育者执着的追求、永恒的梦想。

    大渡口区钰鑫小学校就是这样一位虔诚的“摆渡者”。

    在5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于传承创新中逐步形成了“义达天下,竞渡未来”的办学理念,打造了“义渡”为魂的校园文化,形成了“核心+多元”的阳光课程体系,培育出无数优秀学子。学校先后获得“重庆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影响重庆教育十大品牌小学”、“教育部3D教学示范学校”等称号,5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800多人次。

    在教育长河中潜心育人,一代又一代的钰小教育人犹如一个个摆渡人,让教育之河生生不息;一届又一届的钰小孩童犹如一只只渡船,鼓风扬帆,自信远航。

    挖掘文化魅力

    让教育之河生生不息

    在钰鑫小学,义渡文化的渗透、影响不是一种口号,而是化作无形的力量,孕育和滋润着每个生命。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寄托着丰富的义渡文化内涵。

    “忠”、“孝”、“礼”、“信”、“智”、“谦”、“勤”、“惜”等关键字、词、典故等在校园墙壁上以浮雕的形式予以呈现,让人回味深思;“觅渡亭”、“竞渡台”、“忆渡轩”、“涉渡榭”等绿地小品,让人驻足长留……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学校育人氛围愈发浓厚。

    大渡口区因义渡文化而闻名。在清朝道光年间,大渡口设有义渡,无偿为百姓摆渡,其乐善好施、扶危济困、重情重义的义渡精神也由此扎根,代代相传。“义渡”所传达的文化精神与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处,学校教育的“义渡”在于何处?

    在钰鑫小学看来,对于学校而言,渡在传承,忠、义、信、谦;对于教师而言,渡在责任,知、情、意、行;对于学生而言,渡在道义,孝、礼、智、勤。

    学校将“义渡文化”作为文化定位,升华成了“义达天下,竞渡未来”的办学理念、“正德、博爱、合作、进取”的学校精神、“同心同行,共生共荣”的校训、“博识厚德,同心同行”的校风、“养正致广,修己渡人”的教风和“立德启智,多元发展”的学风,营造出具有钰小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将“义渡文化”作为学校特色文化定位,其实质是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区域文化底蕴与学校教育内涵的巧妙融合,演化出坚守大义、践行大爱、弘扬大美、追求大公的义渡精神。

    如何让学校文化在校园扎根落地,滋润每一个生命?

    学校修订了《大渡口钰鑫小学章程》、《钰鑫小学民主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使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向着更科学、民主的方向健康发展。为了打造特色校园物质环境,学校以“整体打造,个性烘托,细节着手”为抓手,着力于师生的温馨家园、书香校园、七彩学园,创设了个性鲜明的学校物质文化。

    从“义渡”出发,如今的钰鑫小学已经打造格调高雅、意境优美的生态园林文化,充满活力、不断发展的教室文化,严格精致、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特色鲜明、规范具体的制度文化,形式多样、彰显个性的活动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公平化、优质化发展,学校与公民小学、跳磴小学组建了大渡口区钰鑫小学教育集团,借助集团之势,让优秀文化去影响辐射更多人。

    “义渡”作为一个特定区域和历史时期的精神符号,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迸发出巨大的号召力量和伟大的人性光芒。

    注入成长动力

    让学生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义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必须源自每个学生的深刻理解和认知。如何让它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

    钰鑫小学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把义渡文化渗透进课堂教学中。

    学校在新课程理念的引导下,秉承“义达天下,竞渡未来”的办学理念,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加强研究与管理,转变教学方式,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打造出颇具特色的“竞渡课堂”。

    究竟何为竞渡课堂?“竞渡课堂最主要的原则即渡人渡己-以人为本、千帆竞渡-多元启智、百舸争流-高效互助,教师作为学生成长的‘摆渡人’,充分尊重学生的生命成长规律,为学生营造与之学习相匹配的情境,为学生搭建发现自我的平台,从而提高个体学习效率和整体教学质量。”学校负责人强调。

    “竞渡课堂让我们学得更轻松更快乐,在语文课堂上,老师不会一味强调标准答案,而是鼓励我们自主思考、独立判断,每一堂课都激发了我们无穷的想象力和探究力……”义渡课堂受到孩子们的高度欢迎,让孩子们在掌握知识、提高质量的同时,也将义渡精神扎根进心里。

    课改推行以来,钰鑫小学的课堂教学成绩突出,其实得益于钰鑫人对教育的执着和对师生的挚爱,得益于他们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和课程设计的科学构架。

    原来,学校以办学理念为灵魂,注重渗透“大义”的教育教学意识,以“正德、博爱、合作、进取”的学校精神为抓手,大力度推进课改。

    学校在课程设置中,均以“义达天下”为基本理念,以“义渡文化”为抓手,着重相关素材的选取,突显学校的精神特点,并根据不同年级段特点,围绕“义渡文化”集中力量开发打造精品系列课程,如“渡船系列”的“模型制作”、“龙舟竞渡”、“花样跳绳”等。

    尤其是学校开发设计出融合“忠、孝、礼、信、智、谦、勤、惜”八大核心主题的校外综合实践探究课程体系,将研学活动做实做细做出了特色,让研学成为课堂延伸。

    不懈追求,追梦前行。钰鑫小学借课改之帆,载着学生乘风破浪,把他们引领到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

    扬帆教育之舟

    让学生自信远航收获美好未来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能够多元发展、个性成才,钰鑫小学立足个性发展,丰富专项活动。

    学校依托“1+5”行动计划和“2+2”项目,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坚持开展校运动会、“童心合唱节”、炫彩童年艺术节等活动,并启动以生活技能比赛、个人竞技赛、创意大赛为载体的“‘创新·实践’科技周活动”活动。

    正是有了多元化的锻炼平台,学生的个性得以彰显、特长得以发展。

    女篮区内一直蝉联冠军,市级比赛均名列前三;羽毛球队区内连续两年团体第一,2014年重庆市小学丙组第一名;跳绳队两次出征全国竞赛,夺得全国阳光体育大赛跳绳比赛“银奖”,市内比赛名列前茅;田径队连续两年区内第一;区第二届阅读比赛综合评比一等奖……5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800多人次。

    对于学校而言,学生的获奖并不是目的,重要的是从中修养身心,锤炼出义、孝、礼、智、勤等优秀品质。

    一次,钰鑫小学的运动小将们在参加市级小学生篮球赛时,面对平均年龄比自己大一两岁的对手,他们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在坚持不懈地努力下,最终摘得铜牌。

    让孩子走得好,走得远,走得精彩,远远不是学校单方面努力就能实现的。钰鑫小学将家长、社会的力量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优化文化环境,开发教育资源,成立“义渡”家委会,建立“家—校—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立体育人格局。

    家长力量的参与,让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锦上添花。为了排练好《二十四节气组诗》节目,家长从最初的剧本编写到整个诵读的排练过程都非常给力。

    例如孩子排练累了、饿了,家长们自发买水、买食物。排练中孩子有小情绪了,家长们及时与老师沟通、疏导。展演前,化妆、发型设计、服装整理,无不浸润着家长的心血。最终在大渡口区第三届阅读节上,钰鑫小学孩子们的表演赢得了高度称赞。家校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心贴得更近了,孩子们笑得更甜了。

    教育是一种守望,是一种陪伴,是一种护航。在义渡教育中,一届又一届的钰小孩童犹如一只只渡船,鼓风扬帆,自信远航。

    谭茭 万芮杉 胡忠英

    图片由大渡口钰鑫小学提供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