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区首届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选拔赛主赛区开赛

    3月28日下午,在由大渡口区科协(科委)主办的大渡口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选拔赛主赛区在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开赛。

    在活动现场,由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科协、建桥园区科协等企业科协组成的6支(每组3人)选手参加了此次活动,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比赛分别进行了必答和抢答两个环节的比赛。原始海洋中出现的最早生命体是什么、声音可在什么中传播、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建议每人每天摄入食盐的量是多少克?……赛场上,面对主持人提出的各种科普知识问题,选手精彩的回答、敏锐的抢答展示了选手们扎实的科学素养基本功,也不时引起现场观众的的热烈掌声。

    此次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具有重要意义,是落实“实施方案”的一个重要内容。大赛的主题是“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分线上网络答题和现场知识竞赛,内容主要包含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科普中国时事热点、科学素质综合能力等。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现场赛题有必答题、抢答题、科学真伪题、快问快答题、情景实践题等。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重庆秋田齿轮有限公司科协获得一等奖,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科协获得二等奖,重庆宝丰线缆有限公司科协获得三等奖。获奖的选手还将代表大渡口区参加首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的电视大赛。

    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试题涉及航空航天、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消防抢险、城市应急等多个领域。通过此次公民科学素养大赛,不仅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增强了团队意识,还进一步调动了大家参与科学研究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提升大渡口区公民科学素养提高了条件。

    本次大赛的举办,全区26个基层科协组织参加,在全区范围内组织10余场分赛区,1个主赛区,惠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近3000余人,较好的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鼓励创新、拒绝迷信、反对伪科学的社会氛围,有效提升了大渡口区广大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大渡口区科协供稿)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