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区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记者从重庆市教委官网获悉,大渡口区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一是出台共育机制。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新时代家校共育的重要性,提出家校共育的重点工作,列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任务清单,并通过民调满意度对各校家校沟通互动实效进行督查考核。同时,联动妇联、民政、公安、卫计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和组织,提供多维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二是提高互动频率。招募“家长义工”,进校园参与校园各类活动的组织;邀请家长“现身说法”,进课堂为学生展现社会各行各业魅力;开展亲子阅读、亲子运动等实践活动。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深入学校开展讲座、交流指导等工作;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为家长提供个案咨询和辅导;常态开展家访活动、家长会,提高家校互动频率,营造和谐共育的教育氛围,达成教育共识。

    三是发挥家委会作用。班级、年级、校级逐级成立家委会,建立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的工作机制。广泛听取来自家长层面的声音,接受家长委员对学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监督,吸纳家长委员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提高学校教育决策的科学性和支持度,增强互信,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策略的支持者、宣传者、带动者。

    四是强化共情指导。加强对家长或监护人的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成人观、成才观,倡导家长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营造温馨、和睦、民主的家庭氛围,建立亲密、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指导家长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特点,言传身教、陪伴成长。努力做到与学校教育同频共振,紧紧围绕学生健康成长画出“最大同心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