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重庆市茄子溪中学
新课标引领素质教育之变

    1月16日,教育部正式发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重新修订了14门学科的课程标准,课程方案与高考综合改革衔接,着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普通高中新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于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学校课程改革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

    “发布新课标的目的是切实引导各学科教学在传授学科知识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科思想、思维方式等,克服重教书轻育人的倾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茄子溪中学校长李燕说。

    为培养具有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学生,茄子溪中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地聚焦核心素养,积极探索新课标,通过挖掘、落实新课标下的教师队伍发展新方法,德育工作推进新途径,课程建设实施新方向等强有力的举措,积蓄教育发展前行的磅礴力量,尽显素质教育之美。

    教师之变 倾力打造茄中教育梦之队

    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前进的加速器,优秀的教师队伍无疑就是发动机。建设一支适应新课标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茄子溪中学有着出彩实践。

    “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希望工程’、‘名师工程’等,激发了我不断钻研教育教学的热情;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我有学习、培训、观摩的机会,提高了我的教育教学水平,还鼓励我走出学校,参加区级、市级、国家级教育教学比赛,磨砺自己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新课标发布之时,学校就组织全体教师展开深入学习(全体教师新课标闭卷考试,新课标论坛),更使得自己从中获益匪浅,”从教至今已有6年的地理老师易丽有感而发,正是由于学校审时度势地为青年教师搭建专业提升的阶梯,她才获得教育教学上的成长,教好每一堂地理课。

    得益于学校提供给教师的专业成长平台,易丽还形成“处处可学习,时常备知识”的观念,她现在走访名山大川也不忘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拓展延伸地理知识,以更好地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解,并且养成每天必看《新闻联播》的习惯,以便及时将地理知识和政治知识相关联起来,更高效地指导学生学习、做综合题。

    茄子溪中学还有不少老师借助学校搭建的专业成长平台收获成长。入职仅1年就荣获中国教育学会历史课优质课一等奖的历史老师肖婷和教出大渡口区文科第一名唐洁的班主任梁渝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茄子溪中学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办好学校、发展教育、探索新课标的固本强基工程来抓,着力增强教师队伍的综合实力。比如,学校创建5个名师工作室,孵化一批批学科骨干;开展“读书论坛”、“读书沙龙”等阅读活动,提升教师的文化素质与修养;积极搭建骨干教师至优秀党员、优秀党员至骨干教师的发展平台,形成有利于教师发展成才的“双培”机制,引领教师不断提升自我。

    茄子溪中学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厚植教师专业成长的沃土,助力教师专业成长,造就了一大批知识功底扎实、业务力量雄厚、道德品质高尚的好老师,为落实新课标打下坚实基础,催生了教育教学的新气象。

    德育之变 德育浸润勾勒和谐新风景

    去年的10月24日,一场名为“孝善重阳·我们的节日”大渡口区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研究性展示活动在重庆市茄子溪中学举行。

    活动现场,茄子溪中学高二(9)班的学生带来的“孝善在茄中传承”主题班会,将古代与现代场景穿插的《正反小剧场》,以声情并茂的表演带领现场观众入情至境,生动展示了该如何践行孝善文化。

    “‘孝善重阳’课程建设研究性展示活动,能拓宽育人载体,丰富德育资源,弘扬民族精神,培养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孝善价值观,切合了新课标提出的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要求。”茄子溪中学校长李燕说。

    据介绍,《“我们的节日”大渡口区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地方课程》在茄子溪中学有声有色地开展,学校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六大中华传统节日为内容,通过举办诵读童谣、手工创作、登高等相关节俗活动,向学生宣传传统节日知识,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

    在茄子溪中学,学生以研学旅行的方式,走出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的封闭圈,通过参加“美术阶段成果现场展”、“参观艺渡创业园”、“师生徒步拉练活动”等研学旅行活动,走进生活、自然、社会,深入体验、感知、发现、思考,收获了更多的乐趣。

    以“走近农耕课堂、野外生存”研学旅行活动为例,去年5月底,茄子溪中学组织不同年级学生赴白市驿“毛毛虫”生态农场开展了不少的趣味活动:给花草苗木浇水、施肥、翻土,让学生参与劳作的时候,能体验耕作之不易;动手制作植物标本,了解植物的特性,体验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利用社会优质资源,落实研学旅行工作,从而进一步拓宽实践育德、研学育德的途径和方式,在茄子溪中学正逐步实现常态化开展。

    此外,茄子溪中学以每周的升旗仪式为切入点,在过程中穿插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和胸怀。师生运动会,18岁成人仪式,校园歌手大赛,班级集体舞比赛等活动,也搭建起学生个人的展示舞台,彰显着青春的生机和活力。

    课程之变 选修课程建设持续迸发生命力

    “在重庆,中共中央南方局卓越的统战工作,一方面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另一方面,也为后来新中国的成立及其之后的政治、经济建设及外交发展作了物力、人才和制度等方面的准备”……

    在“统战文化智慧与艺术”选修课上,李福老师正在向同学们讲解“南方局卓越的统战贡献”一课。李老师从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南方局的统战工作等6个方面讲起,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谈话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深入分析了历史影响和历史意义,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为让统战知识走进课堂,茄子溪中学根据初、高中学生的学情不同,接受知识程度不同,组成以历史教研组、政治教研组教师为主要成员的编教材小组,分别编写出了适应于初中学生和高中学生学习的《统战文化教程》,开发了“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课程,凝练提出了本学科的核心素养,不仅能对学生进行统战文化的熏陶,更能培养他们具有待人处事、志存高远、心怀博大、高瞻远瞩的长远智慧。

    2016年年底,茄子溪中学选修课“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入选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成为全市首个入选的统战主题课程。学校还申请了《艺术萌芽之路——素描》、《校园拳击》两门市级精品选修课程。

    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深入,以及新的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走班制、分层教学、选修课成为高中教学的关键环节。茄子溪中学发挥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关键能力的育人功能,逐渐完善以田径、拳击、武术、健身操(玄度健身操、校园啦啦操),以及素描、线描与生活、色彩基础、黏土制作、民间美术“五彩长江石”为核心的体艺特色课程。

    “学校遵循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选修课程精品化,社团活动课程专业化,依据课程建设的综合性、选择性、均衡性,打通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建设涵盖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的特色课程体系。”李燕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