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把政治建设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首位
——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刚刚结束的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对进一步纵深推进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重庆的巨大关怀和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政治成果、工作成果,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法治德治工作,推动全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进行了专题部署。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对重庆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了重要指示,对法治和德治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是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最重要的思想武装,是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最切实的行动指南。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把政治建设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首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扎实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抓好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原因都是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没有抓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良好党风政风、确保重庆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必须首先从政治上认识,从政治上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首位,才能确保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切行动听党中央指挥、向总书记看齐,确保重庆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把政治建设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首位,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拥戴、人民爱戴的好领袖,是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对重庆而言,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的工作才有底气;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我们的发展才会健康;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我们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时时处处事事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政治建设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首位,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中坚定政治方向、汲取政治营养。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使之转化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追求、一种信仰。要学深学透、真信真懂,真正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既善于用来武装头脑,又善于用以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做到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以真知促笃行、以笃行促真知,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

    把政治建设摆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首位,集中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集中体现,是绝不能违反的政治纪律。无论何人何单位,都要始终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无论何时何处,都要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决不允许背着中央另搞一套。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发挥地方、部门积极性有机统一起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