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绝不放弃 司机爱涌患病乘客

    尹伟(图片最上端)在拨打120

一直守候着病人

    近日,我区818路公交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发病,关键时刻,驾驶员尹伟果断处置,将车停在路边,一车热心人伸出援手,最终女子转危为安。

    虽然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事情,但尹伟危急时候表现出的勇于担当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大家纷纷表示,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果断 为难时他毫不犹豫

    车载监控显示:当天下午1点过,尹伟正开着车辆在线路上正常行驶,突然,两名乘客先后请求尹伟靠边停车,说车上有人发病了。

    “师傅,可以下车吗?有个病人有点遭不住了!”当时,尹伟还以为是说话的乘客要下车,结果对方说“不是”,是后面有个病人有点遭不住了,“你可不可以帮下忙,我也认不到她,她意思喊你帮忙给她开到医院去。”乘客焦急地对尹伟说。

    尹伟回忆,当时病人四肢僵硬,有点点带抽搐,无法站立,自己也无法坐稳,热心乘客给她扶着,“我看到她确实病情严重,立马将车子靠边,打了120。”

    车停稳后,发病女子被扶到后门处。她先是在后车厢台阶处,坐了将近两分钟后,然后慢慢扶着扶手下了车,并坐到了路沿上。

    “当时她就坐在这个位置,还有很多热心乘客给她喂水,给她扶着,掐虎口……”尹伟指了指路沿说。

    担当 紧急时他没有走

    尹伟说,当时大多数赶时间的人看到后面有来车,都纷纷下车转了车。原本车辆基本腾空后,他也想直接开车将发病女子送到附近医院的,可看到女子四肢僵硬无法自控,又临时改变了主意。

    “我看到她全身又僵硬,怕她在车上坐不稳,怕又出第二次事故,所以我只有靠在边上等着120来急救她。”

    随后,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热心乘客,找来一瓶水递给发病女子,因为手指无法弯曲,女子僵硬地使用手掌捧着水喝。随后热心乘客又帮助女子按摩手指。

    不久后,热心乘客也离开了。尹伟说,正因为发病女子没有人陪同,又担心她独自在马路边等120会倒在路上,自己这才没有马上离开。

    建议 他希望病人有陪伴

    尹伟说,因为当时还是有很多热心乘客,加上她毕竟在旁边坐了一会,“乘客看到她有些好转,有些又有事,就陆续走了,作为驾驶员来说,我肯定不能走。”为什么呢?尹伟的回答很干脆:怕出现意外,必须完全保证乘客的安全。

    他说,怕万一病人的病情进一步加重,或是倒在公路上,对她的人生安全造成威胁,“我就只有给她守着,直到120来。”

    好在医生来了后,诊断女子并无大碍。女子去医院后,尹伟这才放心离开。

    尹伟后来得知,女乘客当时由于办事不顺利,情绪激动,外加上没吃早饭,所以造成有点晕厥,四肢抽搐、麻木,一度动弹不了,后面心情慢慢平复,有一定的缓解。

    尹伟说,当天有些堵车,救护车来得晚,因此自己守着发病女子没有离开,把车辆停在那里,也是不想让其他车辆经过女子面前。

    尹伟也希望,患有隐形疾病的乘客乘坐公交车,最好有人陪伴,避免发生意外。

    (记者 陈艺军)

    微评

    这是一件很平常的救助,但驾驶员尹伟的素质却体现得淋漓尽致。整个过程中,他脑海里时刻牢记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停车到照顾病人,直至最后专业医生的到来,尹伟的每一个步骤都丝丝入扣,让人肃然起敬。

    其实,救助有时是人的本能,但是否能够坚持和担当,却是需要勇气和魄力的。这一点,尹伟给我们树立了标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