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建立长效机制 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
重庆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一行深入我区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督察组一行就社区生态文明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巡察

    (记者 王雯)4月17日,重庆市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何勇、副组长曹巨辉一行对我区督察期间环保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伏牛溪片区环境风险防范基本情况及伏牛溪油化品仓储企业搬迁、储备土地管理及沿江生活污水排放情况、老重钢片区土壤整治、原矿石码头堆场管理和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区长姚斌,副区长钟渝,区发改委、区城乡建委、区农委、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区城管局、九宫庙街道、春晖路街道、建胜镇、重钢集团、地产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督办。

    督察组一行首先走访了春晖路街道古渡春色社区,就社区生态文明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督察期间是否利用张贴公告、电子显示屏播放等方式向外公布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的情况进行了现场巡查。据了解,古渡春色社区作为全市最大的安置小区,近年来坚持以环保“五大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宣传,通过开展环保课堂、组织环保活动的形式,不断提高群众环保理念。在督察组进驻我区后,在社区各显眼的位置张贴我区统一印制的环保督察公告,积极宣传环保督察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提高社区居民知晓率。随后,督察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伏牛溪片区环境风险防范的基本情况和伏牛溪油化品仓储企业搬迁等相关工作。据悉,伏牛溪片区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主要的环境风险企业按要求进行了备案已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逐步建立起环境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机制,并形成了台账记录,各主要环境风险企业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环境事故应急演练,伏牛溪油化品仓储企业搬迁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近年来,我区按照中央、市级环保督察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不断推动环境保护整治工作。重钢搬迁后,我区实施污染土治理修复工程,加紧推进葛老溪片区、有机化工厂、焦化厂等地块治理修复工作;同时还根据道路实施计划同步实施污水管网,依据规划道路路径敷设污水管网,布局于道路一侧;建路村一社四三六处雨污混排口也按照中央、市级环保督察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加快完成沿江排污口整治工作。督查中,督察组一行迈开步子、爬坡上坎,到整改现场去察实情,到施工现场去督进度。在新港码头附近堆场,“我们已组织实施并完成了原重钢五、六厂片区和型钢厂地块,共计约1600亩的污染治理修复,公司将会按地块污染程度、治理修复工程量大小有序启动并完成各地块污染治理工作。”在建路村一社四三六处雨污混排口,“排污口的水源主要由四三六处、中铁十七局、重庆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茄子溪街道陈家坝社区、园林社区部分区域以及建胜镇四胜村、建路村部分区域居民生活污水和自然山水混合构成。该处雨污混排口因历史原因,居民聚居后周边无污水管网,居民生活污水随地势形成的山水沟长期自然形成,最终流入长江。”每到一处,督察组就环保整改问题和进度进行详细询问。

    督察组对我区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我们要瞄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摸排出的环境安全隐患、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全面细致地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摸排、措施、责任、整改、追责“五个到位”,以明显的成效促进全区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环境质量持续稳步提升。

    姚斌表示,市第二环保督察组来我区开展集中督察工作,既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借势借力环保督察,各部门之间厘清责任、明确方向,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区上下把接受环保督察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担当,把环境责任落实到位、环境问题整改到位、环境长效治理到位,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向市委、市政府交出满意的答卷,向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姚斌强调,要把环保督察当做机遇和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加快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