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关停4家砂石厂 还长江沿岸一片绿

建胜镇“168志愿者”为沿线裸露地补绿

砂石厂大型设备已拆除

建胜镇绿化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连日来,建胜镇启动了长江沿线砂石加工厂及砂石堆场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将辖区滨江路沿线的4家砂石厂全部关停、拆除。下一步,全镇将持续加强现场监管,加大对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关而不闭”“取而不缔”的现象发生。同时组织开展了岸线整治和复绿、设障等工作,确保长江岸线真正得到修复。

    4家砂石厂全部关停并拆除

    4月17日上午,记者在建胜镇滨江路沿线一带看到,之前硕大的砂石堆场不见了,采砂设备、运砂车等已全部撤场,长江岸线修复整形正稳步推进。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长江岸线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胜镇启动了长江沿线砂石场(含砂石堆场、加工场、临时转运点等)规范整治工作,主要包括将管护沿线的砂石货物搬迁清运、停止一切加工生产活动、拆除加工生产设施设备及附属构(建)筑物等,目前已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取得了阶段成效。

    “前些年,长江沿岸砂场林立,有的是混凝土结构,有的是砂石结构。即便是‘春风又绿江南岸’时节,也难掩长江岸线一处处裸露的疤痕。”据建胜镇城建办负责人杨建介绍,这次专项整治中,建胜镇将滨江路长江沿线的4家砂石长全部纳入关停、拆除范围内,坚决做到违规堆场清场到位,设施设备拆除到位。

    杨建说,下一步,全镇还要持续加强现场监管,加大对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关而不闭”“取而不缔”的现象发生。

    建胜镇滨江路沿线全面复绿

    “砂石厂没拆除前,我家门口经常都有大型运输车来往,喇叭声响个不停,灰尘弥漫,真是太扰民了!”家住民胜村三社的何阿姨说,每天都有大量的渣土车、砂石车来往于此,由于运输车辆及作业单位未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致使道路沿线空气质量堪忧,扬尘污染问题凸显,空气中颗粒物时常超标,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

    长江沿线砂石厂拆除攻坚战打响以来,建胜镇联合区农委、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狠抓落实、高效推进,采用拉网式排查,约谈和上门宣传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劝导砂石厂负责人自动搬离。同时,明确了各砂石料场清理时限,确保规定时限内清理完成。

    砂石厂拆除后,建胜镇组织了1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生态复绿行动,在长江沿岸种下了绿色生态的希望之苗。“我们终于告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日子了!”何阿姨笑着告诉记者,“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株株树苗将在风中傲然舒展新绿,把长江沿线点缀得生机勃勃”。

    “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更细化

    不久前,建胜镇还推行落实了河长制,并成立了河长办公室。

    当天下午,记者还来到四民村伏牛溪河畔,只见溪水蜿蜒而来,潺潺而过,河道两侧,绿树成荫,好一片开阔景象。尽管当天河段状况良好,但在此巡河的村党总支书记唐治海却坦言:“还是很有压力。这里村民密集、企业众多,很容易出现生活垃圾乱丢、工业污水乱排的现象。”

    巡查时,河长、专管员会仔细检查沿岸是否存在畜禽养殖、污水排放、暴露垃圾、绿化损坏,河道是否存在占用、漂浮物,污水管网维护是否完好等情况,并作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唐治海说,只有踏河治水,才能让河长制落到实处,发挥出生命力。

    在长江沿线,建胜镇将河道占用作为严控对象。严格控制占用河道岸坡,禁止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违法采砂等,严禁围网水产养殖、违法耕种、破坏航道等,确保河道畅通。加强河道执法力度,清除河道违法建构筑物。目前,建胜镇正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不断迈进。 (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