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环保·百姓之声

    “6、7年没见的燕子飞来了”

    近段时间,我区的野鸟爱好者们十分兴奋:在我区江边,一群群燕子,在天空盘旋、飞翔,经久不息,它们似舞者、又似自由的灵魂,画面唯美而又震撼人心。

    这些燕子可不是普通的家燕,它们叫崖沙燕,俗称“灰沙燕”,喜欢筑巢于水边沙质硬土悬崖和河边沙岸上。

    崖沙燕为何钟情大渡口?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我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区日益成为野生动植物们栖息的“天堂”。它们是我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见证者!"

    “摊贩不见了,道路清爽了”

    走在跃进村街道中房那里片区广场上,前段时间还到处是小摊小贩、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经过整治,现在已经清爽多了。

    中房那里片区属九龙坡区与大渡口区交界处,因历史原因,管理界线存在一定的争议,导致自发形成了一个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脏乱差”现象极为突出。“人行道上排满了卖衣服、蔬果、生活用品的小摊贩;一到晚上,烧烤、大排档陆续出摊,住在这附近真是苦不堪言。”居民张艳说。

    然而,让张艳惊讶的是,最近,这里的路面突然变得开阔了。“街道整治过后,这里的小摊贩消失了,道路变得顺畅了,路面变得清净了!”对于这样惊喜的变化,张艳感到很满意。整治过程中,本着疏堵结合的原则,街道还在周边的马王综合市场、马王三村菜市场、大堰农贸市场、巴国城农贸市场等多个市场挖掘出多个摊位,引导在“马路市场”摆摊的经营户有序入驻。

    “卫生习惯变好,乡村处处是美景”

    “金山银山比不上青山绿水。”这一点,建胜镇四胜村村民宋申元感受最深。这些年,镇里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老百姓的卫生习惯也变好,许多村民都自觉将垃圾入箱。

    而从去年以来,建胜镇在四胜、民胜等村,启动了“整洁庭院”评选活动。活动每个季度评选一次,每个村一次评选3户,以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点带面打造美丽乡村。

    宋申元家的院子,通透整洁、精致秀丽的庭院映入眼帘,院子里菊花盛开,盆景迷人。因此,他家连续多个季度蝉联了最美“整洁庭院示范户”荣誉。

    “以前,很多人家的院子里堆着杂七杂八的废旧品,大家也很少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总之就是杂乱无章、脏乱破旧。”宋申元说,而“整洁庭院”评选开展过后,大家变得更加愿意去花时间打理自家的庭院,做到没有污水垃圾,没有乱堆乱放。“一个个庭院美丽了,整个乡村自然就美丽了。”

    淡雅诗意的民居、风格迥异的盆景、绿意盎然的庭院……如今,这样的美景,已逐渐成为建胜镇各个村里的寻常风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