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两家违规养殖场已被取缔

    4月21日,本报刊发了《重庆启动环保督察问责程序 多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被通报》一文,其中,对大渡口区八桥镇两家违规养殖场粪污外排污染周边环境,被重庆市环境保护督察第二督察组重点督办的事件进行了报道。

    大渡口区对这两家养殖场是如何处理的?养殖场所在的八桥镇是否还有其他违规养殖场?大渡口区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促进督察组转办案件的整改落实呢?4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再次来到两家养殖场所在地的大渡口区八桥镇进行实地采访。

    在八桥镇民乐村,此前外排生猪粪便的小型养猪场已经不见了踪影,养猪场所在地已成了一片废墟,猪场旁边小河沟里的污泥也已经被清理干净。

    “区委区政府和八桥镇党委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当天就取缔了该养猪场。”八桥镇副镇长廖小斌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经过与养猪场业主沟通协商,该业主一次性将18头生猪全部转运至适养区。随后,大渡口区相关部门拆除了养猪场的建筑设施并对现场进行了清理。

    “接下来,业主将把养猪场所在的地块重新改造成田地,用于种植农作物。”廖小斌介绍,八桥镇还对养猪场附近的小河沟进行了清漂和清淤。

    此前报道的违规养牛场境况又如何呢?

    “养牛场业主在当天夜里就将17头奶牛全部转运至适养区域。”廖小斌介绍,在奶牛转运后,八桥镇在当天夜里就拆除了部分养殖设施,并对现场进行了冲洗,“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5点。”

    在随后3天里,八桥镇又请专业公司对遗留在养牛场储粪坑里的牛粪和周边区域的垃圾进行了清掏和无害化处理,并对储粪坑进行了填埋,彻底取缔了这一违规养牛场。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已基本闻不到臭味。

    “除了取缔这两家养殖场外,我们还对全镇的畜禽养殖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辖区农村区域的个别小规模养殖户进行了整治。”廖小斌介绍,对于这些小规模养殖户,八桥镇已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责成他们规范处置畜禽粪污,并将定期巡查,一旦发现对环境造成了污染,立即依法取缔。

    大渡口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自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大渡口区以来,该区主动配合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切实解决环境突出问题,通过媒体与公众密切互动。全区各部门、镇街、村(社区)以环保督察为契机,自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打实、硬碰硬的作风处理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环保投诉案件。按照第一时间核实查处、最快速度办结的原则,立查立改,边督边改,逐一落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环境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切实保障群众的权益,确保督察效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目前,第二环保督察组已经受理大渡口区群众来电及其他渠道投诉的环境案件145件,已转办案件137件,大渡口区已办结114件。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