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众志成城 环境问题统统解决

社区小公园环境优美,提升居民幸福感

    八桥镇作为我区重镇,地处城乡结合部,在历史积淀较深,城市转型任务较重,征地拆迁范围较大,环境保护压力大的情况下,近年来,该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市第二环保督察组入驻我区之际,八桥镇以环保督察案件为导向,以立行立改的作风,彻底清理整治辖区存在的突出环保问题,得到督察组充分肯定。

    周密部署全力迎接环保督察

    近来,八桥镇各个村、社区的基层干部们流行微信“晒步数”,每天步数少则几千步,多则几万步。4月25日一大早,还没到上班时间,五一村书记王祖华就先在村里来回走了一圈,查看辖区企业有没有乱排乱放,道路沿线有无堆存、污水管网维护是否完好等现象。他边走边看,对发现的问题,还用手机拍照,发送到镇环保工作微信群里,并通知人前来处理。

    一上午时间,王祖华一看手机,微信运动步数已有9000多步了。这样“地毯式”检查一上午走9000多步算是顺利的,如果哪天步数少,那一定是在检查中遇到了难啃的“骨头”。

    “步数只是一个数字,但这个数字是他们用脚步丈量工作,坚守环保一线的辛劳缩影。”八桥镇负责人这样评价。

    据了解,八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在市第二环保督察组入驻我区之际,先后召开了三次环保工作会,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的迎接市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和机关各部门结合“进万家门、结万家亲”活动,先期排查出了23个问题,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期间,全镇悬挂宣传横幅52条,宣传展板20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拆除户外广告67块,清理卫生死角60多处,清理垃圾、杂物6吨,真正实现了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立行立改彻底解决存在问题

    原八一村二社因征地引起的历史遗留违规养牛问题,一直以来是镇里的烦心事,此次被环保督察组指出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督察组督办案件为导向,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环境整改,势在必行!按照督察组整改要求,八桥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巧借东风,痛下决心,迅速研究出整改措施。

    “我们立即带队入户,耐心细致地向养殖户作思想工作,进行法制宣传。”八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好了、家园美了,生产生活才能更舒心。”……但经过耐心劝说,养殖户最终松口,表示愿意配合,关闭并拆除养殖场。

    转运牲畜、拆除圈舍……4月17日,养殖场的业主均一次性将牲畜全部转运至适养区域。牲畜转运后,八桥镇随即拆除了养殖场的建筑设施,并请专业公司对养殖场周边区域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对土壤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并对沟渠进行了清淤和消毒。

    “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染,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美丽。”村民赵荣琴说,“感谢党和政府,又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截止目前,八桥镇共完成督察组重点督办案件1件,一般督办案件4件。

    建章立制 建立长效机制

    “再不把村里村外的卫生死角消灭掉,本季度‘考试成绩’肯定不及格。”近日,八桥镇有一个村的书记因为卫生保洁工作不到位被镇上约谈,也收到了“最后通牒”:一周内完成整改工作。如果限期整改不到位,该村将取消一切评先评优资格,书记、主任年终考核直接评定为不合格,同时还将向全镇公开通报批评。

    镇相关负责人坦言:“早些年我们有些基层干部,对于环保工作,还是多多少少有点敷衍了事、磨磨蹭蹭。而如今目前,‘一票否决’、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让基层干部对于环保工作都不再怠慢。”

    该镇分管负责人介绍,八桥镇将进一步严格落实已有制度,如企业巡查制度、湖库巡查制度、环保工作例会制度等。同时,修订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责任制,明确规范村、社区的环保工作网格化管理,使其更具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完善的环保制度建设,巩固市督察组的督察成果,防止问题死灰复燃,让优美的环境成为八桥镇的一张靓丽名片。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