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101岁陈光玉婆婆二三事

 百善孝为先    

百岁寿辰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在建胜镇民胜村,就有这位一位百岁老人陈光玉。她豁达乐观,勤劳善良坚韧,一生堪称“传奇”:她中年丧夫,独自一人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长大。她一生育有8个子女,个个健康长寿。她未进过学堂,却非常讲道理。她90岁、100岁时,两次成功挑战心脏手术,堪称医学“奇迹”……

奇事一 生育八个子女 个个健康长寿

    “妈,来看下,那里是什么地方?”“哦,那棵树有好几十年了,我年轻时就有!”5月4日下午,民胜村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百岁老人陈光玉家的儿孙们回来看望老人。

    坐在窗前,晚辈们指着远方问这问那,陈光玉老人面带笑容,轻松地回答着。

    眼前的陈光玉老人,已经101岁,尽管有些行动不便,但精神饱满,思维清晰。

    陈光玉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建胜镇人,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不仅熟悉,而且非常有感情,堪称当地的“活化石”。

    陈光玉老人一共养育了8个子女,个个健康长寿。最大的女儿李万芳今年已经80岁,最小的儿子李万华也有62岁了。老人现在“五代同堂”,子孙共有75人,其中,最小的玄孙不足1岁,年龄落差整整100岁。

    为记住子孙们的生日,从未读过书的陈光玉老人学会了阿拉伯数字。每年的新日历出来后,她就会用笔把子孙们的生日或远在他乡的子女的回家探亲时间逐一作上记号。

奇事二 从未进过学堂 却非常讲道理

    陈光玉中年丧夫。当时,除了大女儿外,其余7个子女均未成年。面对巨大的悲痛,陈光玉默默承担,含辛茹苦把孩子们拉扯长大。

    “父亲去世时,我才10岁,生活的担子全压在我妈身上,就靠给生产队养猪挣公分,养活一大家子人。”儿子李万华回忆说,“40头猪加上其它牲畜,光切饲料都要几个小时,这是好几个成年人做的事情,但我从来没有听到我妈喊过累,现在想起来,实在太不容易了!”

    在儿孙们眼中,陈光玉老人不仅勤劳善良坚韧,还是一位积极乐观,通情达理的长辈。那些年,陈光玉起早摸黑,独自支撑着一家人的生计,即便如此,陈光玉绝不迁怒他人、打骂孩子,用自己的乐观、宽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的成长。

    说起母亲,陈光玉的五女儿李万学眼中满是感激,对母亲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我妈没有进过学堂,也不识字,却很讲道理,从来没有打骂过我们!”

奇事三 挑战医学奇迹 百岁心脏手术

    陈光玉老人身体健康,不挑食,喜欢吃糖。直到九旬高龄时,身体才渐渐出现一些衰老迹象。

    “我妈刚满90岁那年,心脏出现了一点症状,去医院安了两个支架。”老大李万芳指了指母亲的后颈窝说,“回来后,老人家状态还是不错,精神也可以!”

    此后十年,老人身体良好。直到2016年,陈光玉99岁时,心脏病突然发作,一直昏迷不醒。“当时,医生说,如果醒来,也就能支撑一周时间,但如果做手术,兴许有点希望,但也只有一两成把握!”小儿子李万华说。

    听到这个消息,陈光玉的8个子女全部丢下手头的事情,来到母亲的病床前尽孝,最后一致决定:全力抢救老人。

    手术非常成功!

    主刀医生连称奇迹,他告诉陈光玉家人,自己做了数不清的心脏手术,但给近百岁的老人做,却是第一次,用他的话说,“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出院那天,主刀医生还专程与陈光玉合影留念。

    如今,已101岁的陈光玉老人精神饱满,思维清晰,儿孙绕膝,享受着幸福晚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