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廖妈妈”法制课堂走进社区

    5月11日,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开展了一场“廖妈妈法制课堂--自觉依法防范 避免违法犯罪”普法知识讲座,邀请大渡口区法院刑庭廖亚莉法官和刑庭庭长陈炯,对社区妇女群体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希望从家庭的核心入手,来带动他们的家庭。同时,进一步提升社区妇女的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以此辐射带动全社区提高预防犯罪意识。

    “廖妈妈”法官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专家,她结合自己审理过的案件,从未成年犯罪的原因、家长如何提高防范意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家庭法治教育作为未成年人融入社会的必修课,是未成年人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准则,也是提高社会成员法律意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随后,陈庭长围绕“青少年犯罪现状”“青少年犯罪法律界定”以及“如何预防犯罪”等方面内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把原本枯燥的法制知识讲得生动形象。在讲座的最后,为大家放映了一段以真实事件改变的微电影。廖法官还向大家展示了一位犯罪入狱后的青年给她写的回信,不少居民感动落泪。在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向法官要了一份信件复印件拿回去给自己的子女阅读。

    社区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这次预防犯罪普法知识讲座,加强家庭成员自我调节、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合理利用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关键地位,提升社区妇女的法制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的同时以此辐射带动全社区提高预防犯罪意识。从思想上杜绝犯罪,用律己正己的思想和行动影响家庭,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居民、青少年的违法犯罪行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